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曹妃甸承接北京产业转移 已对接逾160家京企

2015年09月26日08:5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曹妃甸承接北京产业转移 已对接逾160家京企

  2014年4月11日,曹妃甸通用码头,堆满钢筋等待出港。 新京报资料图片/尹亚飞 摄

  昨日上午,《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发布,试验区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将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到2030年实现与北京同城化发展目标。

  昨日,北京安贞医院、友谊医院、妇产医院在内的两地五家医院合作项目等15个重点项目在北京国际饭店现场签约,总投资460亿元,主要涉及旅游、服装、建材、金融、生态农业等方面。

  重点建设装备、汽车、新能源等产业

  《规划》提出,以试验区100平方公里建设为核心,曹妃甸将适时启动起步区30平方公里土地开发,重点承载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落地,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根据《规划》,试验区将在2017年以前,推进北京装备、汽车、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产业转移,分步骤实施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北京和曹妃甸地区的合作也日益加深。今年上半年,两地往来交流活动达200余批次,到曹妃甸实地考察调研的企业1000多家。

  目前曹妃甸对接北京企业达160余家。投资30亿元的城建重工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钢结构项目、投资36亿元的保利通信北斗二代CAPS系统研发和生产基地项目、投资11.6亿元的中极卧龙湾文化产业园等项目相继签约。

  北京(曹妃甸)银行将封闭化运行

  据悉,曹妃甸先行启动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31.57亿元,整理土地2.17平方公里,目前已完成水、电、燃气、道路、污水处理等一批市政重点工程。

  根据《规划》,试验区将建成钢铁产业园、石化和新材料产业园。试验区将依托首钢京唐钢铁公司,规划30平方公里重点布局钢铁及深加工、海水淡化产业。石化和新材料产业园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将发展石油、化工和新材料产业。

  同时,《规划》提出筹建北京(曹妃甸)银行,北京、河北及有实力的投资机构将共同出资设立地区性的股份制银行或民营银行,采取封闭化运行,只针对试验区范围的企业单位提供服务。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伯旭表示,未来将把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打造的战略功能区,将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作为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突破口。

  曹妃甸规划时间表:

  2003年 曹妃甸开发建设全面启动。

  2012年7月 建立行政区,唐山市丰南区的滨海镇、滦南县的柳赞镇划归曹妃甸区管辖。当年已实现填海造地210平方公里。

  2014年 曹妃甸港口吞吐量达到2.9亿吨,增速连续9年保持世界第一,带动唐山港成为世界第五大港口。

  2017年 计划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规划,初步建成适合现代产业的基础设施,推进北京装备、汽车、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产业转移,分步骤实施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

  2020年 将在高速公路、城际铁路、通用空港、信息网络和物流口岸等方面,初步形成与北京互动的一体化立体交通信息网络。同时在重点发展领域基本形成产业链,实现互动发展。

  2030年 力争成为环渤海经济发展的外向型增长极,同时实现与北京同城发展。 (记者吴为)

(责编:杨迪、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