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中石化集团总经理被调查 “两桶油”二把手先后落马

2015年09月26日10:0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石化集团总经理被调查 “两桶油”二把手先后落马

  中纪委网站昨晚发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巡视组进驻后,中石化曝出的首位大老虎。3月16日,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廖永远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一个半月之内,“两桶油”两位“二把手”接连落马。

  春节期间即传被查上周仍在出席会议

  春节期间,中石化内部就有王天普被查的消息流传。但直到上周五,王天普还出现在公开报道中——当天他参加了中石化集团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并作为总经理作了相关工作汇报。

  53岁的王天普在被调查之前任中石化集团董事、总经理以及上市公司中石化股份的副董事长。王天普是山东昌乐人,拥有大连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及浙江大学化学工程博士学位,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职称。其1985年7月从青岛化工学院(现青岛科技大学)基本有机化工专业本科毕业,此后一直在石化领域工作。

  1998年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家特大型石油石化企业集团从原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分立后,1999年3月,王天普被任命为中石化集团齐鲁石油化工公司副经理,2000年9月任中石化齐鲁分公司经理。2001年7月,39岁的王天普升任中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进入这家特大型央企的集团核心领导层。当年8月,中石化上市,王天普被聘任为上市公司副总裁。2005年,王天普成为中石化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总裁,被称作“黑马少帅”。2013年5月,已担任中石化集团总经理的王天普辞去了上市公司中国石化的总裁职务,但仍任中石化副董事长一职。

  被传帮亲属拿订单曾因爆炸被记大过

  有知情人士透露,王天普所涉问题包括帮助其亲属从中石化拿到大笔订单等。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1月11日,因“11·22”青岛输油管道爆炸事件,王天普曾被行政记大过处分。

  2014年11月24日至12月24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中石化进行了专项巡视。根据巡视组的反馈,中石化不同层级、不同板块经营管理人员利用掌握的资源和平台,在工程建设、物资供应、油品销售、合资合作、海外经营中搞利益输送和交换;有的领导人员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通过承揽中石化业务、进行关联交易谋利;有的领导人员住房违规问题严重,部分下属企业公款吃喝、旅游问题频发;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制度规定执行不严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中石化集团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石化实说”昨晚发布声明称,中央纪委决定,中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中石化集团党组立即召开会议,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把反腐倡廉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打造阳光、廉洁中石化。全力做好当前工作,确保企业稳定。

(责编:杨迪、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