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应对“排放”丑闻 现任保时捷公司CEO出任大众集团CEO

2015年09月27日07:5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应对“排放”丑闻 大众火线换帅

综合新华社 德国当地时间25日,大众集团监事会发布声明宣布,现任保时捷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米勒接替马丁·温特科恩,担任大众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大众集团监事会当天召开会议并作出上述决定。声明说,马蒂亚斯·米勒是正确的人选,他有足够的决断力来推动解决企业当前面临的危机,并从中真正吸取教训。

23日,“排放门”丑闻爆发数天后,前CEO温特科恩宣布辞职,但他坚称“自己从个人角度并没有做错什么事”。

米勒在位于沃尔夫斯堡的大众集团总部表示,大众能够并将战胜目前的危机。现年62岁的他1978年加入奥迪公司,2007年任大众集团产品经营部门负责人,2010年10月起担任保时捷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换帅能否帮助大众走出丑闻?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摆在米勒面前的是一个“烂摊子”。

“排放门”丑闻爆发后,大众公司股价连续大跌。9月25日,大众汽车股价再度下跌,一度跌幅超5%,收盘下跌3.88%。“作弊门”曝光以来,尽管温特科恩辞职当天,大众股价有过小幅上升。大众汽车股票已经累计暴跌了近30%,并且目前已较三月份的高点下跌超过50%,大众公司蒸发掉的市值相当于250亿欧元(约合278亿美元),众多股东因此损失惨重。

此外,“排放门”导致欧洲、亚洲等多个国家的不安。25日,挪威、澳大利亚、印度三国政府25日宣布调查本国在售的大众车是否有类似问题,要求大众公司尽快“给个说法”。而在此前,法国和韩国政府已经就大众尾气排放舞弊展开调查。

另据媒体披露,除大众品牌外,大众集团旗下的奥迪、斯柯达、西亚特品牌的部分柴油车均涉嫌违规使用操控尾气测试软件,但涉及车型的完整名单尚未公布。

大众方面当天还宣布,计划在11月9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

■ 影响

欧盟将对欺诈行为“零容忍”

大众“排放门”后,美国和欧洲监管部门表示,将加强对所有汽车的尾气排放检测。

美国环境保护署25日书面通知各汽车制造商,今后可能对“任何车辆”实施额外检测,以确定其不仅在测试环境中、也在普通道路环境下达到排放标准。

大众使用的“作弊”软件能够识别汽车是否处于被检测状态,并在车检时秘密启动尾气处理装置,减少有害气体排放量。正是由于这一软件,大众所产柴油车在美国多次尾气检测中“高标准通过”,被视为“环保典范”。直到2013年一次意外的上路测试中,大众柴油车被发现尾气排放严重超标。

环境保护署官员克里斯·格伦德勒说,这一机构今后将在生产商不知情的情况下实施额外检测,“我们不会告诉他们检测内容,他们不需要知道”。

同一天,欧盟委员会负责工业等事务的委员埃尔兹别塔·宾科夫斯卡说,欧盟将对类似欺骗行为“零容忍”,需要实施“有力的污染物排放检测”。

欧盟定于明年1月开始实施新的汽车检测程序,不仅包括实验室检测,还将增加实际道路测试。

路透社评析,检测程序的任何改变对汽车制造商而言都可能意味着成本增加,尤其是当它们因未通过检测而被要求召回已售车辆或在生产环节做出改进时。此外,加强检测也可能使汽车制造商在获得生产销售许可时面临监管机构更多障碍。

打破柴油是清洁燃料“神话”

大众“排放门”引发消费者对近年来备受推崇的清洁柴油技术的质疑。

在不少重视环保的欧洲国家,柴油车比汽油车更受欢迎。按照汽车制造商的说法,通过不断改良技术,柴油车尾气中所含二氧化碳少于汽油车,因此以柴油为燃料比使用汽油更有利于遏制温室效应。

然而本周,哈里斯民意调查公司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柴油车市场覆盖率较高的法国,大约59.6%的受访者表示,不再相信柴油是清洁的汽车燃料。

“排放门”似乎表明,柴油车需要复杂的尾气处理装置,这一装置如果关闭,其污染物排放可能严重超标。一些业内人士和媒体认为,这损害了消费者对柴油车技术的整体信任。

美国一家汽车业咨询机构的主管马克·韦克菲尔德说:“人们正等着看这是否确实只是一家公司的问题。”

英国《泰晤士报》在一篇评论文章中说,“这一丑闻将被视为汽车业历史的转折点”,而受益方将是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制造商。

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25日说,大众“作弊”可能是“无奈之举”,表明柴油车制造商在改进排放控制水平方面“承受很大压力”,可能已经“达到极限”。

大众“排放门”的溢出效应还波及国际贵金属市场。受消费者对柴油车“信任危机”的影响,用于制造柴油车尾气过滤器的铂需求预期下降,导致国际市场上铂的价格23日跌至6年多来最低点。据新华社

(责编:李海霞、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