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工信部副部长谈“互联网+” 该从何处寻找机会?

2015年09月29日17: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刘然)9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举办的“互联网+”峰会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在致辞中指出,“互联网+”的新生态时代已经来到,所以要抓住“互联网+”,是要从不确定、不满意和不对称当中寻找机会。

“如果没有互联网我们的生活将会怎样?”怀进鹏提出,如果没有互联网,那么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以及京东、小米等近五年内爆发出来的新公司、新业态就不会存在。他认为,互联网带来更多的倍增性,使得人与人的沟通和生活发生改变。因此,大规模的网络及其社会化应用,一定会对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有巨大的意义。

回溯历史,怀进鹏指出,百年之前的美国交通网、150年前英吉利海峡开通的电信网,至今仍对人类交通方式、沟通方式及其相关产业产生着巨大影响。而互联网的出现则带来更多期待,它以一种新的交流方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而这种交流方式又融入到社会和生产当中,创造推动了人们新的生活。所以在今年年初,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国务院相继出台了有关“互联网+”的行动意见,各部门和地方政府也围绕互联网,推动中国的新业态的发展。

怀进鹏表示,互联网带给人们完全渐进的、又不断变化的新事物。“互联网+”的跨界融合消除了技术与经济间“最后一公里”的距离。在这样一个时代,人们新的机会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只要从现实生活中的不对称、不满意的问题驱动去思考,就有机会去创造符合客户需求、符合客户快速反应、符合发展趋势的创新,而这样一种创新就是在“互联网+”下创造新的业态、诞生新的行业,以及推动发展的一种重要的方式。

怀进鹏认为,中国在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形成了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创新链条,形成了二次创新模式,适应了新的用户需求,并且引领了这种方向。因此在互联网领域中,中国并不仅仅是用户规模的第一,而是在应用业态、服务形式和创造新应用的第一。中国的App应用已经席卷全球,用户多则千万过亿,大的系统甚至有几亿的用户同时在线。这样的系统应用对系统负载均衡的能力、处理的问题等,都形成了一种新的生态。在“互联网+”机遇倡导下,一个面向“互联网+”的新生态时代已经到来。抓住“互联网+”,就是要从自己的不确定、不满意和不对称当中寻找机会。

(责编:刘然、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