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O2O企业融资面临“寒流” 市场回调加剧行业洗牌

2015年09月30日16: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上海9月30日电(记者高少华)作为国内资本市场一大热点概念,O2O(线上到线下)近年来深受VC/PE追捧,投融资活跃,然而近期O2O业却接连传出多家网站倒闭、融资遇阻等消息。专家认为,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回调,一些投资机构的投资节奏正趋向谨慎,之前许多靠风险投资支撑、“野蛮生长”的O2O企业将面临资金压力,行业洗牌加剧。

据普华永道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TMT行业投资总额达到155.6亿美元,创下自2012年以来历史最高。不过,在近期,一些O2O项目融资失败、关停倒闭的现象接连上演,特别是业界流传的一份“O2O死亡名单”,因涉及多达16个领域、千余家企业,引发人们对O2O融资遇冷、互联网泡沫破裂的广泛关注。

在专家看来,近期多家O2O企业的关停倒闭,既源于行业浮躁,也因为热钱“疯”投所致。许多O2O企业的商业模式本身存在瑕疵,其产品和服务要解决的可能并不是用户的真正“痛点”,而只是“伪需求”。同时,行业深陷同质化竞争泥潭,企业缺少“杀手级应用”,许多O2O项目都是盲目跟风。除此之外,VC/PE也被视为当前这轮O2O创业泡沫的间接始作俑者。大量资本的涌入造成创业公司估值水涨船高,但当泡沫破裂时,VC的钱无法跟上,创业公司就将遭遇“供血”中断的噩运。

普华永道中国通信、媒体及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高建斌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内超过1亿美元的互联网融资数量创下历史新高,企业估值普遍高企,接下来市场有比较大的可能性进行调整。

有业内人士预测,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会迎来O2O的倒闭潮。针对国内O2O现状,百度CEO李彦宏不久前指出,今天的O2O仍是技术含量相对匮乏的一个市场,非常同质化。事实上,无论是互联网公司的自身发展,还是互联网公司对传统产业的改造与合作,技术才是更加长久的竞争力。

O2O市场的洗牌将不可避免。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对当前所谓的O2O倒闭潮也不必过度解读,优胜劣汰是市场竞争的自然法则。O2O企业之前单纯的“烧钱抢流量”模式正被资本所抛弃,清晰的运营和盈利模式才是生存的根本。

为推进国内O2O行业发展,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鼓励线上线下互动创新,激发实体商业发展活力,此举被视为O2O将站上政策风口,未来将迎来高速发展。

(责编:赵春晓、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