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6月末中国对外金融资产直接投资比重创新高

2015年09月30日16: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姜琳)国家外汇管理局30日公布的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数据显示,6月末,中国对外金融资产64337亿美元,对外负债49697亿美元,对外净资产14640亿美元。其中,国际储备资产余额占资产总值比重创历史最低;对外金融直接投资占比升至历史最高。

据外汇局统计,6月末,中国国际储备资产余额为37713亿美元,较上年末减少3%,继续占据对外资产首位,占资产总值的59%,但比重较上年末减少2个百分点,为2004年公布国际投资头寸数据以来的最低;直接投资存量10129亿美元,占资产总值比重升至历史最高值16%,较上年末增加4个百分点。

据外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国际储备资产余额创历史最低,主要是因净交易和汇率及价格等非交易原因导致外汇储备资产分别减少666和826亿美元。而直接投资占比上升,主要受益于国家对外直接投资政策的不断拓宽,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战略的政策效果持续显现。

数据还显示,6月末,中国对外金融资产中,除直接投资10129亿美元外,证券投资2760亿美元,金融衍生工具39亿美元,其他投资13695亿美元;在对外负债中,直接投资28274亿美元,证券投资8997亿美元,金融衍生工具108亿美元,其他投资12318亿美元。

国际投资头寸表反映的是特定时点上一个国家或地区对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金融资产和负债存量。国际投资头寸的变动是由特定时期内交易、价格变化、汇率变化和其他调整引起的。

(责编:赵春晓、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