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解读非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下调

刘铮、姜琳

2015年10月01日08:5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读非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下调

  原标题 支持合理住房消费——解读非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下调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刘铮、姜琳)国庆节前最后一天,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公布了一份通知,把非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从原来的不低于30%调整为不低于25%。

  “为进一步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支持合理住房消费”——两部门关于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解释了此举目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非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下调,一方面是为了满足住房刚需,支持房地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是通过稳定房地产投资,进而为稳增长提供可靠支撑。

  此前,央行等有关部门已对房贷政策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去年9月30日,央行、银监会松绑改善性住房贷款,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今年3月30日,央行联合住建部、银监会发文下调二套房个贷首付比例,从之前的普遍60%到70%下调到不低于40%……

  “政府的一连串举措,已经对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此次是对房地产信贷政策的进一步完善。”张立群认为。一度持续萎靡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回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综合平均从上月下降0.4%转为上涨1.7%,为自2014年9月份以来首次转正。

  “房地产市场经过一年多的调整,供求关系趋于稳定。对刚需以及改善性住房需求,应该予以有针对性的金融支持。”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室主任曾刚说。

  房价暴涨不利于民生,但百姓居住环境的改善和宏观经济的稳定都需要房地产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曾刚指出,房地产行业属于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之一,关联性很强,上下游产业非常广。通过金融手段支持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既有利于改善百姓住房需求,也将对稳增长产生积极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房贷政策向着鼓励改善居民住房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方向调整,但并没有采用大力度刺激手段,也没有“一刀切”。此次下调首套房首付款比例,只是针对非限购城市,而且明确提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自主确定辖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

  “如果说原来采取了很多措施防止房地产需求过快扩张,现在其实是政策回归常态,强调发挥市场作用、因地制宜。”张立群说,房地产市场区域性特点很强,各地情况很不一样。这次把首套房首付比例的确定权更多交给地方,符合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特点,是可持续的政策。

(责编:杨迪、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