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TPP谈判面临三大关键分歧

2015年10月01日10:3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TPP谈判面临三大关键分歧

  新华网美国亚特兰大9月30日电(记者高攀 石英珊)新一轮“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部长级会议9月30日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谈判各方希望赶在10月加拿大联邦议会选举之前尽早达成协议,但仍面临农产品市场准入、汽车业原产地规则、制药业知识产权保护等三大关键分歧。

  据美国媒体报道,由于加拿大联邦议会选举将于10月19日举行,坚定支持TPP谈判的现任总理哈珀所在的保守党能否延续执政地位尚存在不确定性,TPP谈判各方希望赶在加拿大联邦议会选举之前尽早达成协议,以免加拿大政局发生变化给谈判增添更多变数。

  长期跟踪TPP谈判的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杰弗里·肖特告诉新华社记者,目前TPP谈判已步入最后阶段,主要剩下三大关键分歧:一是糖、大米和奶制品等农产品的市场准入,二是汽车及其零部件的原产地规则,三是生物制药的知识产权保护期限。谈判各方本周能否达成协议将取决于谈判各方能否拿出足够的政治意愿。

  不少谈判官员担心,如果不能尽快达成最终协议,临近的加拿大联邦议会选举和明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可能会令TPP谈判久拖不决。美国贸易专家表示,即便谈判各方本周达成协议,美国国会对TPP协定的审议投票时间最早也要等到明年2月份,正值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总统提名程序的党内预选拉开帷幕,因此国会审议TPP将不可避免受到美国大选选情的影响,而部分美国总统候选人已公开表示反对TPP,这将加大美国国会批准TPP协定的难度。

  TPP谈判涉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等12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全球40%的经济产出,谈判至今已历时5年多。

(责编:杨迪、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