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谋求转型升级 “铁老大”混改如何走

2015年10月02日07: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交通运输行业谋求转型升级 “铁老大”混改如何走

  聚焦国企改革①

  新一轮波澜壮阔的国企改革大幕已经拉开。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作为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指导意见》系统阐述了全面改革的总体要求、原则和整体思路,勾勒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路径。

  这场改革关乎中央和地方逾15万家国有企业、100多万亿资产和3000多万职工利益,承受着全社会的殷切期待。在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当下,这场改革注定没有和风细雨,只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此轮改革将如何释放改革红利?如何让一些暮气沉沉的国有企业重新焕发活力?如何促进相关领域的转型升级?从今日起,本报将分行业连续报道。

  交运行业是国企扎堆的集中营,历来是国企改革重点领域。上市公司中,交通运输板块一共有91家上市公司,属于国企的有68家,占比高达75%。其中属于央企的有18家,地方国企50家。除了物流板块以民营企业居多以外,其他交运子板块的公司基本属于国企。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高企的背景下,交通运输行业的主营业务面临增长瓶颈,作为国企集中营,将积极借助国企改革大潮积极谋求转型升级。

  铁路混改最大难点在于票价核算体系

  随着国企改革顶层方案公布,混合所有制改革被市场各界视为重头戏,其中铁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备受瞩目。

  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旗下包括18个铁路局以及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等,以及其下属上市公司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和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表示,铁路行业混改是国有企业混改的重要领域。此次混改将会允许社会资本进入到部分铁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公司对铁路建设过程中的项目策划、资金筹措、运输经营等负主要责任。这将有利于扩大社会资本投资铁路建设,从而促进国企铁路混合所有制改革。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认为,推进铁路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首先需要打破铁路系统垄断,然后再进行重组。可推进以中国铁路总公司为控股公司,三大区域铁路公司为市场主体的改革,从而构建起货运组织改革、拓展多元经营、引入民间资本的体制基础,其核心是通过重塑市场主体、引入竞争来激发活力。

  不少业内人士担心,铁路改革存在市场化程度不够,清算、财务、调度等权力过于集中和不透明等问题,现阶段对民资没有足够的吸引力,也没有那么大实力的民资敢进入。在蔡建明看来,铁路混改最大难点在于票价核算体系,社会资本进入铁路建设后,如何把握投资收益成为铁路混改的重要问题。

  国海证券研报指出,国企混改对铁路行业具有现实意义,行业资本运作中长期内有望加速。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铁路基建在一定程度上担当经济稳增长重任。受近年铁路基建密集投资的影响,铁路总公司在2010-14年间负债率上升明显,曾出现多条铁路项目因资金瓶颈导致项目放缓。传统的投融资渠道难以支撑未来铁路网的高速扩张,通过混改引入社会资本对铁路行业来说具有现实的意义。此外,考虑到铁路总公司资产及负债规模,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不存在整体上市的可能性。但是将铁路总公司旗下优质资产进行区域划分后分拆上市则可能会成为大概率事件。

  航运央企重组预期强

  在指导意见出台之前,航运央企之间的重组整合已经先行一步,在资本市场引起热议。8月10日,中远系和中海系旗下8家上市公司集体停牌,引发了外界对两大集团合并整合的猜想。

  有报道称,目前中远和中海集团已经共同组成工作组进行沟通,起草两个集团“深化改革”的相关方案。最近,初步方案已经有了一些框架和眉目,不过还需要报上级有关部门研究后再确定。

  业内人士猜测,国内外业务板块和孙子公司均众多的中远和中海如果真是重组整合,或许正好可以借鉴刚刚出台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方向,比如成立航运业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再通过各种股权投资的方式融合各业务板块,合并同类项。

  国金证券发布研报认为,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的重组传闻,背后有逻辑可循:两家航运集团船队大、体量足,连续亏损可能引发国家层面对航运企业的战略布局;作为国内排名第一、第二的综合性航运集团,二者重组将带来显著的协同效应,船队结构进一步优化,减少内耗,将使得我国的航运企业水平得到全方位的提升。

  东莞证券研报指出,航运央企重组预期强。航运上市公司主业在近四年连续经营亏损。我国航运央企有中海集运、中国远洋、招商轮船、中远航运、中海发展5家,业务多有重合,而规模化、专业化经营才有利于提高我国航运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民航混改走在前头

  “如果混改指的是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合作的话,其实几大民航国企都已经是混合所有制了。”有业内人士分析,国家现在所推进的混改可能更多指探索员工持股,深入引进民营资本、外资这些方面。而航空公司的内部人士则表示,对于混改的下一步计划,正在等待国务院相关的配套文件出台。

  目前,几大国有航空公司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海南航空都已经实现国内A股上市,有的还包括港股H股。集团公司对股份公司处于相对控股地位,都存在民营资本和外部资本的参与。只有深航、厦航等仍然是国有资本全资控股。毋庸置疑,相比其他行业,民航领域的混改已经走在前面。

  指导意见将国有企业划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两类企业在主要目标、考核等方面截然不同。有研究认为,国有航企将被列为商业类,即需要按照市场化要求实行商业化运作,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依法独立自主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实现优胜劣汰、有序进退。

  民航资源网专家邹茂功表示,民航行业国企可以通过深入引进民资,加强董事会中独立董事和外部董事的作用。另外,也可以借鉴此前东方航空引入战略投资者达美航空的做法,与国际先进航空公司结成联盟。

  7月28日,停牌一周的东方航空正式复牌,并于前一日晚间发出公告,正式确认与美国达美航空签署了附条件的股份认购协议,后者将以4.5亿美元(约合27.9亿元)收购东航H股4.66亿股。

  为了配合达美的入股,东航同步推进的另一个资本项目——“远航项目”,即非公开发行A股,增发完成后,东航集团持股从原先约64%有望降低到50%多,东航国资持股比例降低。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东航通过H股引资达美这个方案被证明可行,那么就不排除未来国航和南航也会采取同步的方式跟进。

  文/本报记者 程婕

 

(责编:杨迪、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