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一批法律法规10月起实施 网站预售也得"7日无理由退货"

2015年10月04日08:5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批法律法规10月起实施 网站预售也得"7日无理由退货"

  原标题:一批法律法规10月1日起实施 网站预售也得“7日无理由退货”

  《食品安全法》10月1日起实施

  食品不合格赔偿保底千元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食品安全法》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北京消协依托消费者网发布最新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是食品安全全程追溯问题。对于维权难,消费者认为当前食品消费维权主要难在取证、检测和责任不好认定上。

  当被问及 “如何看待对不法经营行为加大处罚力度”时,数据显示,有超过七成消费者认为加大违法成本,可形成有效震慑;另有两成多消费者对该条款的落实表示担忧。调查报告认为,这一数据说明,大多数消费者相信加大处罚力度,会有效震慑不法经营食品行为,但也有少部分消费者担心,加大处罚力度难以落到实处。

  “生产或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增加赔偿金不足一千元的,按一千元计算”,这是新《食品安全法》一大亮点,近六成消费者认为该条款很好,三成多消费者担心难以落到实处,近一成消费者认为不利于纠纷和解。数据说明,多数消费者认为设置“千元保底赔偿”,加大对消费者保护和对违法商家失信惩罚的力度,可以激发消费者的维权热情。

  当然,面对这一新增亮点内容,只有四成多经营者认为可以促使企业更加注重食品安全,同时也有两成多经营者担心引起恶意索赔。

  《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10月1日起实施

  预售也得“7日无理由退货”

  去年“双十一”前,天猫多家店铺启动预售式促销,但明示“天猫预售商品不支持7日无理由退换货服务”,今年“双十一”,电商不能这么任性了。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明确了7日无理由退货对预售商品同样适用。这一规定将从10月1日起实施。

  《暂行规定》做出规定,网络集中促销经营者在促销的商品或者服务销售完毕后,应当在促销页面、购买页面及时告知消费者。也就是说,网店必须在促销商品卖超的时候及时做出提示。据了解,往年“双十一”大促之后,很多网店都是在发货过程中发现超售才通知消费者的。

  《暂行规定》明确要求促销经营者在促销活动中销售、附赠的商品,应符合《产品质量法》的规定,不得销售、附赠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商品,不得因促销降低商品质量。附赠的商品,应提供“三包”服务。此外,在促销活动中发放的优惠券如果要改变使用条件、方法和期限,应征得消费者同意。

  《关于取消有关水运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通知》10月1日起实施

  两部门取消船舶港务费等七项水运涉企收费

  从今年10月1日起,船舶港务费、特种船舶和水上水下工程护航费、船舶临时登记费、船舶烟囱标志或公司旗注册费、船舶更名或船籍港变更费、船舶国籍证书费、废钢船登记费等7项中央级设立的有关水运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将被取消。

  两部门表示,此举旨在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收费清理改革的工作部署,并切实减轻航运企业负担,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

  10月1日起提高抗战老战士优抚补助标准

  民政部将在10月1号再次提高各类优抚对象的抚恤优待和补助标准,在这次提标中将重点向参加过抗战的老战士倾斜。通过多种手段来确实保障他们的生活。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表示,此次发放5000块钱的生活补助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包括了国民党的抗战老兵,民政部所掌握国民党的抗日老兵数量是6000多人。民政部所服务保障的抗战老兵一般都是在乡的,同时,中组部负责服务管理一些老干部,人社部也负责服务管理一些老干部、老同志,包括国资委国有企业也有一些抗战的老同志、老战士。

  他表示,在乡的抗战老兵可能就是生活相对比较困难的,民政部的条件是参加过抗战,后来在解放战争中起义投诚,或者参加完抗战回乡务农,像这样的抗战老兵全部进行发放,民政部服务保障的抗战老兵和老同志是5万多人,一个人5000块钱。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