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9月PMI略有回升 稳增长政策仍需加码

2015年10月05日08: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月PMI略有回升 稳增长政策仍需加码

  9月份,制造业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仍位于荣枯线以下,但在连续两个月回落后出现微幅回升。分项指数看,9月份,制造业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2%,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好于中小型企业。大型企业PMI为51.1%,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以上;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8.5%和46.8%,均比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

  【PMI略有回升,制造业仍有下行压力】

  制造业原材料库存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连续3个月下降,处在阶段性低点。产成品库存指数低于47%,为2014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值。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48%,为今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值。生产指数回升至52%正常水平之上。大型企回升较为明显。生产、新订单指数上升明显,升幅超过2个百分点。这说明随着制造业去库存的加快,带来生产活动的回升。

  9月份制造业PMI指数较上月略有回升,但仍位于荣枯线以下,表明内外需求依然偏弱,制造业仍有下行压力,稳增长政策仍需进一步加码。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的PMI为51.1%,重回临界点以上;而中、小企业PMI分别为48.5%和46.8%,仍位于临界点以下。说明中小企业经营仍较为困难,需要继续加大政策的扶持力度。

  【经济结构调整向好,运行质量提高】

  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5.6%,比上月上升3.4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的新高。其中医药制造和计算机通信等行业PMI处在较高水平。

  消费品相关行业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其PMI为55.1%,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酒饮料、农副食品、烟草等行业PMI连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汽车业重回临界点上方。

  这说明,随着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推进,经济运行质量继续提高,消费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显著。

  【稳增长政策仍需加码,经济有望迎来温和复苏】

  从当前来看,经济运行的不稳定因素趋于弱化,经济增长的质量显著提高,经济转型升级效应显现,但经济仍有下行压力,稳增长政策仍需继续加码。伴随着稳增长政策措施不断加码,以及后续财政、货币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四季度经济运行将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基本态势,实体经济有望在今年四季度或者明年一季度迎来温和复苏。

(责编:薛白、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