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G20贸易部长会议将启 重点讨论应对全球贸易增速放缓

石岩

2015年10月05日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G20贸易部长会议将启 重点讨论应对全球贸易增速放缓

  二十国集团(G20)贸易部长会议将于当地时间10月5-6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4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启程出席本次会议。

  中新社记者注意到,在官方公布的本次会议重点讨论的议题中,应对全球贸易增速放缓位列首位。

  世界贸易组织(WTO)称,自从2010年急剧反弹以来,全球贸易每年的平均增速仅为3%,远低于1983-2008年每年6%的平均增速。今年上半年,全球贸易更是骤然萎缩,为2009年来首见。预计WTO今年将二次下调2015年全球贸易规模预期。

  普遍认为,国际投资下滑、新的大型贸易协定缺乏、2008年经济衰退后贸易壁垒丛生以及企业不愿从海外市场采购产品和部件等均是全球贸易下滑的主要原因。一些外媒称,与前几十年的高速增长相比,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贸易表现较为低迷也是拖累贸易表现的重要原因之一。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外贸比去年同期下降7.7%。其中,出口下降1.6%;进口下降14.6%。

  除了讨论应对全球贸易增速放缓,即将召开的G20贸易部长会议还将讨论促进中小企业及低收入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价值链、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议题,为11月G20安塔利亚峰会做好经贸方面的准备。

  此前,G20贸易部长会议于2012年、2014年分别在墨西哥巴亚尔塔港、澳大利亚悉尼召开。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代表、特命全权大使俞建华随中国政府代表团一同与会。(完)

(责编:薛白、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