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受到预期金价下跌影响 买金饰金条未现“井喷”

2015年10月05日08:2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受到预期金价下跌影响 买金饰金条未现“井喷”

  相对9月份进入消费旺季后的表现,十一黄金周黄金的消费有所改观。“但是和‘抢金潮’期间的状况相比,当前的黄金消费仍只能算是平稳”。记者在多家金店了解到,伴随消费旺季和假日效应的叠加,黄金市场的消费需求有所增加,但受制于假期出行及预期金价下跌的影响,消费者对金饰、金条的购买并未“井喷”。

  股票等投资收益下降

  削弱消费者一定购买力

  由于结婚季的到来,黄金市场存在“金九银十”的说法,然而今年进入9月份后,黄金实物的消费并没有出现大幅的增长。“一方面是之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会加息,将使得金价短期出现下跌,消费者有所观望;另一方面包括股市等投资的收益下降,也削弱了一定的购买力。”业内人士分析。

  事实上,寄希望“挽回”9月份的影响,黄金周期间主要金饰品牌大多推出促销活动。“目前金饰品的报价优惠达到每克40元,即消费者可以每克262元的价格购买到饰品,同时有一款特定的产品价格更低。”中金黄金上海一家金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金饰品假期备货充足,但投资金条并没有太大优惠,且需预订。

  “美联储可能加息”

  成为影响投资者关键因素

  “虽然目前金价较低,但预计旺季实物的消费不会有太大幅度的增长。”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认为,对于国内市场消费者,黄金购买的主要驱动力仍是通胀预期,而且大多数投资者都是买涨不买跌,在目前通胀压力不大并且市场不断预期美联储即将加息打压金价的背景下,市场对黄金的消费很可能难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来自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数据则显示,截止到8月份,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交割量依然增长,1-8月份的黄金交割量达1729.16吨,相比去年同期增幅高达38%,比2013年的高峰期也增长了15%。“从交易所的交割到终端的实物消费还需一定的过程,但这一数据也从侧面反映出业界对未来的消费总量依然较为看好。”有业内人士指出。

  在业界分析机构看来,目前影响投资者黄金消费的关键因素仍是美联储可能的加息。“与东方市场的消费者不同,在西方市场,黄金仍是众多资产配置中的一项资产。”法兴银行分析师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上黄金不分红、不派息,只能通过价格的涨跌来确认投资的损益,在加息的预期下,黄金相对其他资产的吸引力无疑会下降。

  伴随美国实际利率抬升

  金银趋势性下跌并未结束

  国泰君安期货的分析则指出,作为一项投资资产,黄金吸引投资者的关键因素仍是贵金属的投资收益比。“伴随美国实际利率抬升,金银趋势性下跌并未结束。”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王蓉认为,美联储9月份未开启加息,短期黄金贵金属的下行压力仍不足,但从中期来看,货币正常化是必然趋势。

  统计显示,到10月2日,国际金价一度连续5个交易日收跌,9月末10月初的一周跌幅近3%,有望创下7月末来的单周最大跌幅。“美联储9月份货币政策决议后,金市又迅速回到加息预期压顶的状态。”上海一家期货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随着一系列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公布,金市的焦点再度回到美联储的加息概率,预计只有这一风险因素最终落定,金市或才能摆脱“美联储加息恐惧症”的困扰。

  据新华社

(责编:薛白、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