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连锁酒店一条抹布擦遍厕所 擦完马桶擦水杯

2015年10月06日18:42  来源: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连锁酒店一条抹布擦遍厕所 擦完马桶擦水杯

  国庆期间记者深度调查,发现快捷连锁酒店卫生状况堪忧,乱象丛生。那星级酒店的卫生状况又是否靠谱呢?

  国庆假期是市民出游住宿的高峰期,记者接连暗访了济南多家知名连锁酒店,通过特殊的记录方式,让那些不为人知的卫生乱象,赤裸裸地曝光在镜头前。

  7天连锁酒店泉城广场中心店,一条抹布擦遍厕所,分类专用的清洁装备成了摆设;雅悦连锁酒店千佛山分店,客用毛巾擦厕所,擦完马桶竟然擦水杯!银座佳驿酒店泺源大街店,客人退房,保洁人员打扫房间,用感觉去识别该换还是不换,"一客一换"变成了"不用不换",客用毛巾变成了清扫卫生的专属利器!而这三家酒店,都处在商业、旅游的中心地带,客源充足,网络好评率还挺高!

  快捷连锁酒店的卫生状况让人担忧,那么星级酒店,会不会规范一些呢?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位于泺源大街上的玉泉森信大酒店。这家酒店是一所四星级酒店,拥有398间客房,最贵的行政套房门市价格2280元。记者以每天260元的价格,预定了两天豪华标间。

  入住后,记者把靠窗的一张床的床单、被罩和枕套,用隐形记号笔做上了标记。正常使用了浴巾、茶杯、漱口杯后,也做上了标记。

  第二天,第一路记者退房,另外一路记者登记信息,成功入住到这间客房后,要求客房保洁人员打扫房间。保洁人员进入客房,花了将近3分钟干了三件事儿,收垃圾、发短信和吃东西。原来是记者放在床头柜上的一袋地瓜条吸引了保洁人员。

  打扫正式开始,保洁人员把泡过的茶包扔进马桶,简单整理了一下马桶周边,没有戴手套,转身又来到洗漱台,用水冲洗烟灰缸、茶杯和漱口杯。趁着控水的功夫,保洁人员开始整理床铺。

  27分钟后,保洁人员完成打扫。记者回到房间,首先进行“标记验证”,发现被罩更换了,床单枕套却没有更换。记者回放监控画面发现,靠窗的床,先前被记者整理平整,但保洁人员还是更换了被罩,不过,床罩和枕套却被无视,只是简单挑拣了一下床单上遗落的头发。另一张床明显有睡过的痕迹,保洁人员进行了更换,但是,两个枕头,保洁人员只更换了一个枕套。没换枕套的枕头,被她压在了新枕头下面。

  接下来,记者又求证了一个问题:打扫厕所有专用毛巾吗?通过视频记者看到,两块客用毛巾,确切的说,是记者用过的两块白毛巾,一个被保洁人员用来擦茶杯,另一块则用来擦桌子,之后又里里外外擦了漱口杯和烟灰缸。记者注意到,保洁员拿来了一个工具箱,用工具箱里的刷子,刷了台面、水龙头和水池,这时,保洁人员的电话响起来,通着电话,万能的白毛巾再次登场。擦桌子、洗漱台、镜子、墙面、玻璃格挡,之后保洁人员关门离开。记者本以为打扫结束了,可没过多久,保洁人员再次进入到客房,把遥控器放在床头,正当保洁人员再次离开的时候,她又想起了一件事儿:拿出客用毛巾擦了马桶。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卫生部、商务部2007年出台的《住宿业卫生规范》第二十一条明确规定:供顾客使用的公共用品用具,应严格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清洗饮具、盆桶、拖鞋等设施应分开,清洁用具应专用,防止交叉传染。也就是说,为了防止皮肤等传染病的传播,清理房间的抹布要分开使用,不同的部位,要用不同颜色的抹布进行专门清理。显然,记者暗访过的这些酒店,都没有按照规范的要求去执行。

  酒店不是家,只是个临时的居所,可当我们知道这些真相的时候,还能放心去住吗?作为酒店的管理者和服务人员,这样做负责吗?干净、舒适、贴心、周到原本是住宿行业的金子招牌,可就是这样的服务,这样的内幕,这样的行业潜规则,让酒店失了诚信、砸了招牌。济南广播电视台

(责编:薛白、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