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不文明行为煞风景 免费参观票一张卖5元

2015年10月07日17:5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文明行为煞风景 免费参观票一张卖5元

  七天的“十一”长假转眼即逝,在畅游大江大河、徜徉博物圣地的同时,不少人也在旅游地留下了自己不文明的印迹,让美丽风景打了折扣。

  卖免费票专坑外地人

  “一张五块一张五块,大姐你几个人?三个人十块钱把你们送进去。”这个假期,票贩子瞄上了一向都是免费开放的自然博物馆。原来,按照自然博物馆的规定,所有参观人员可持有效证件免费预约取票,而一张有效证件可以免费领取三张门票。票贩子们利用的就是博物馆的这一规定。

  昨天下午,记者在自然博物馆门口看到,票贩子们大多聚集在离领票处较远的入口处招徕游客,专门针对带着孩子有外地口音的游客下手。“那边排队是十块钱一张,我这边十块钱把你们三个人都送进去。”很多不明真相的外地游客望着长长的预约队伍便信以为真。而实际上,只要稍稍往预约窗口处走几步,就能看到窗口上方悬挂着的明显的“北京自然博物馆免费预约参观”的牌子。

  “对这种情况我们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自然博物馆工作人员对此有些无奈,“也报过警,也派专人在门口监视过,但是都没什么好的效果。”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自然博物馆除了“揭秘现代武器巡展 动物大阅兵之仿生武器”展览收取10块钱参观门票外,其余展览均对游客免费开放。

  小讲解员遭粉丝“围攻”

  “欢迎大家来到哺乳动物展厅,说起哺乳动物,其实跟我们关系可亲近了,因为人类就是最高级的哺乳动物。”展厅响起的声情并茂的讲解声来自于自然博物馆9岁的小小讲解员。只是话还没说完,9岁的小男孩儿讲解员就被热情粉丝伸到他脸跟前拍照的手机给截下了话头;大屏幕的智能手机几乎能盖住小讲解员的整张脸。男孩儿只得重新调整姿势,将脸扭了个方向,继续着解说;而这时粉丝的手机也固执地跟了过来。

  博物馆里“熊孩子”扎堆

  博物馆的情况又是怎么样呢?记者走访后发现,十一期间博物馆里的参观行为较为有序,但活泼好动的孩子们较难约束。国家博物馆“保护鲨鱼展”汇聚了绘画、雕塑、摄影等多种艺术形式,是颇受大人、孩子欢迎的展览。但造型奇特的现代艺术品也引起了不少观众上手“体验”一下的愿望。艺术家王鲁炎的现代雕塑“被向下的向上体”由于造型圆润、颜色红艳,成了观众“上手率”最高的艺术品。不少孩子摆出了把手伸过围栏握住雕塑的造型拍照,也有的孩子出于好奇而拍打球形雕塑。虽然家长和展厅内管理人员提醒小朋友们不要触摸展品的忠告此起彼伏,但却收效甚微。

  小朋友的参观行为难以约束的情况在首都博物馆也有出现。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首博,十一长假的参观高峰已过,各个展厅里参观的人数有限,看上去比较有序和舒适。但在古代佛像展的展厅里,却产生了一点小骚动。原来是两个五六岁的小朋友在展厅外做“跳房子”的游戏,跳着跳着就跳到了展厅的门口,给来来往往进出展厅的观众们带来了“小拥堵”。不一会儿,两个孩子又跳进了展厅里面,快乐的嬉笑声在比较狭窄、密闭的空间里格外洪亮,原本安静看展的观众都将目光投向玩耍的孩子。很快,经展厅工作人员的劝阻,两个孩子回到了展厅外休息的父母身边。(牛伟坤 孙乐琪)

(责编:李昉、刘美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