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TPP谈判初定 何时落地未卜 主要成员国舆论褒贬不一

2015年10月08日07: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TPP谈判初定 何时落地未卜 主要成员国舆论褒贬不一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日前初步达成。无论是主要成员国还是利益相关方,均有声音认为协定远未达标,将给就业和消费者权益带来冲击。此外,这一协定对其他经济体的外溢效应也引发各方关注。

  或受阻美国国会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5日宣布,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已成功结束TPP谈判,达成TPP贸易协定。美国总统奥巴马随即发表声明,呼吁国会两党支持通过该协定。目前美国国会已有议员对该协定表示反对。

  贸易专家称,当前达成的协定需要得到相关各国的批准,估计需要数月甚至更长时间。

  由于TPP谈判涉及的议题非常复杂,谈判过程不够透明,可能令部分群体利益受损,TPP谈判也遭到不少美国公众反对。连日来,当地工会组织、环保机构、消费者维权组织和医疗保健机构曾多次组织民众前往亚特兰大市区TPP谈判所在的宾馆附近游行抗议。

  政治压力成为TPP协议在美国获批的主要障碍。无论是美国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国会议员们最初的反应无不是谨慎怀疑,损害制造业的就业机会、削弱环境法是他们的主要担忧。

  美国国会无权修改协定,但有权复审该协定并投票表决赞成或反对。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警告,该协定将减少就业并损及本国消费者。“在参议院内,我将竭尽全力来反对TPP协定。”他在推特上写道。

  据报道,根据协定,将召开一次论坛,让参与国财长讨论汇率政策原则,以安抚美方的疑虑。美方认为日本不公平地压低日元汇率,助本国产业如汽车出口业一臂之力。但来自美国汽车业大本营密歇根州的民主党众议员Debbie Dingell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没有听到任何消息显示谈判代表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药品、乳制品和汽车等行业组织也纷纷表示担忧,称协定对知识产权、产业发展带来冲击。

  主要成员国褒贬不一

  尽管TPP在谈判中获成员国初步通过,不过主要成员国国内对此也褒贬不一。

  TPP在规模上有望超过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加拿大保守党政府总理哈珀表示,TPP符合加拿大最佳利益,未来五年内(截至2020年),TPP将为加拿大创造130万个就业机会,盛赞TPP对于加拿大经济和就业的积极意义。

  根据目前已经公布的相关协定内容,《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对加拿大来说,TPP内容主要体现在削减关税,消除加拿大出口障碍。

  尽管TPP将使未来加拿大一些行业的出口受惠,但也有少数行业担心受到TPP的冲击,这主要体现在乳制品和汽车工业。

  据媒体报道,在这次TPP谈判中,加拿大对上述工业的贸易保护政策是谈判的焦点,加拿大必须进口一定份额的TPP成员国的乳制品。加拿大既有的保护主义色彩最为浓厚的乳制品供应管理制度将面临调整。根据已经达成的TPP初步协议,在目前向外国乳制品开放一成市场的基础上,再向外国的乳制品增加开放加拿大3.25%的市场份额,承诺的开放市场比例远比美国和新西兰等国家要求的少。

  加拿大私营业界最大的工会Unifor抗议说,TPP生效将使加拿大汽车业丧失两万个工作机会,该工会6日在温哥华举行大规模抗议游行。

  虽然保守党政府承诺对受到TPP冲击的相关行业提供补贴,但是TPP需要各国提交议会批准。而加拿大目前正值全国大选,选民们还不清楚协定的具体内容,随着10月19日投票日临近,TPP给加拿大的经济冲击将是各大竞选阵营热议的话题。

  事实上,10月5日,加拿大达成TPP基本协议的消息一出,立即激起加拿大各大政党特别是反对党的强烈反应。

  新民主党领袖托马斯·穆凯尔明确表示反对,认为新民主党不会支持TPP。自由党领袖贾斯汀·特鲁多则称,要等国会“谨慎并且负责任地讨论之后”通过该协议。

  在另一TPP主要成员国日本,在野党方面对TPP态度各异,其中不乏批评之声。民主党政策调查会长细野豪志认为协议“将对农林水产业造成极大打击”,称“无法认为TPP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我对此表示强烈抗议”,并表示“将在详查协议内容的同时,要求在众参两院尽早召开预算委员会会议,在国会上严加讨论”。

  自民党农林部会长斋藤健指出:“期待TPP能担负起发展战略的一部分。不过毫无疑问,日本必须出台农业对策。”日本农林中金总合研究所总经理清水哲朗则表示:“安倍晋三在就任首相时曾经许诺,如果他无法保护日本农业五大敏感作物的话,他不会让日本加入TPP协议,而现在首相的做法让农民感到深深的背叛。”

  日本媒体在注意到TPP或给日本经济带来机会与好处的同时,也提出种种担忧。《朝日新闻》发表社论认为,伴随协议而来的市场开放,将对日本许多行业,尤其是农业和畜牧业领域带来影响,对此必须要有切实的对策。

  韩俄等国密切观望

  TPP达成之后,韩国和俄罗斯等未加入的重要经济体可能受到的潜在影响备受关注。同时,亚太和南美等地区一些未加入的国家,对于TPP可能带来的经济和政治挑战仍存疑虑,持密切观望态度。

  韩国是亚太地区的重要经济体,加入TPP的亚太地区国家中多数是韩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不少分析认为,韩国也应积极加入TPP。但在韩国的贸易政策中,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的推进一直更受重视。

  一些分析认为,在加入TPP的国家中,韩国已与其中美国等10个国家(日本、墨西哥除外)签署了FTA,因此韩国不会因为没有加入TPP而受到较大的冲击。但也有观点指出,由于日本在石油、化学、电子和机械等支撑韩国经济的重点行业占据优势,如果日本在TPP的影响力逐步扩大,韩国经济可能受到负面影响。

  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KIEP)2013年发布的一份研究结果表明,若韩国加入TPP,在协定生效10年后,韩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会增长1.7%至1.8%,但若不加入TPP,韩国GDP则将减少0.12%。

  关于TPP的达成对于俄罗斯经济的影响,一些俄罗斯分析人士认为,TPP的签署对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经济利益不会造成重大影响,因为协定调整的商品关税在俄罗斯与亚太地区贸易额中的占比并不大。比如,TPP谈判中,日美就农产品和汽车领域的税率进行了长时间的谈判,但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主要贸易并不包括这两个领域,主要集中在能源等行业。

  TPP的达成也可能促使更多南美洲国家寻求加入。分析指出,加入TPP对这些南美国家来说,意味着更多接触广阔外部市场的机遇,以及依靠进出口贸易促进经济增长的可能性。但出于担忧经济和政治等方面可能存在的挑战,哥伦比亚等南美洲国家将会密切关注智利和秘鲁加入TPP后在经济和政治方面受到的影响,再决定是否寻求加入。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