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京住宅土地楼面价涨11% 新商品房定价j将现高端化趋势

2015年10月09日08:0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住宅土地楼面价涨11% 新商品房定价j将现高端化趋势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杨奕)今年以来北京大部分拍卖宗地均受到多家房企争抢。据中原地产研究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北京住宅土地楼面价同比上涨11%。

  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北京住宅土地出让金平均溢价率40.62%;成交楼面均价16376.71元/平方米,与2014年成交楼面均价相比上涨11%。与三四线城市的高库存相比,一线城市和主要的二线城市的库存风险较低,大量房企纷纷把“抢地”目光转向一、二线城市。

  前三季度,北京土地拍卖市场仅一宗门头沟地块流拍,其余宗地均遭到房企哄抢。例如,8月31日成交的石榴庄地块、9月8日成交的东坝地块、9月2日和9日成交的两宗孙河地块,实际商品房住宅楼面价均超过5万元/平方米,“地价超过房价”成为新常态。

  土地资源的稀缺也是楼面价居高不下的一大诱因。今年前九个月,北京住宅土地共成交25宗,建设用地面积合计224万平方米,规划建筑总面积427万平方米。“看起来成交面积不少,但因有多种配建,实际商品房住宅用地仅104万平方米,也就是说,2016年能上市的商品房住宅不足万套。”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近年来北京每年商品房住宅成交套数均逼近或超过5万套。如2014年成交48350套;2012年和2013年年成交套数均超过8万套。

  张大伟判断,“未来新上市的商品房定价会出现高端化趋势,很多从前被认为是非豪宅区地块也将供应大量豪宅项目,将明显影响市场定价。”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