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观察评论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热心公益的“拼命三郎”(国企敬业好员工)

左  娅

2015年10月09日11: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热心公益的“拼命三郎”(国企敬业好员工)

  陈英军在为论文收集资料。
  资料照片

  “他呀,就是个拼命三郎!”提起中国化工集团辛集化工新产品开发办公室主任陈英军,辛集化工总工程师尹书成这么说。

  2010年10月底,45岁的陈英军罹患肺癌。2011年7月,做完手术还不到5个月,陈英军就再次走上工作岗位。“医生说,我这个病5年不复发就算痊愈。可我认为,从我重回工作岗位的那一刻起、从我又能到广场为贫困学子募捐的那一刻起,这病就算痊愈了。”陈英军说。

  在生病之前,一直在科研岗位工作的陈英军就是有名的“拼命三郎”,经常为了一个科研项目通宵达旦。

  2010年5月,陈英军在贵州出差期间一直高烧,可他并没有因此耽搁工作。直到回到河北辛集,在医院躺了十几天,陈英军才退烧,一退烧就又开始上班了。当年的国庆假期,陈英军只休了一半,10月5日就踏上了去陕西出差的火车。这趟出差回来,陈英军再次高烧不退,这一次,医生的诊断是:肺癌。

  刚刚通过术后复查,陈英军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着手研发新产品——八水氢氧化锶。看着他照常出差、照常加班,爱人发了脾气,要求他多休息,同事们也总劝他悠着点劲儿,可陈英军只是笑笑:“不能总想着这个病,总想着就会把自己吓死。病友一个个离开这个世界,我能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就是幸运,是后半生中最大的幸福。”

  他用勤勉回报这份幸运:2012年,陈英军参与了年产5000吨高纯硝酸钡项目的设计安装,以及年产2万吨硫酸钡项目的技术改造;2013年,陈英军领衔小粒径高纯碳酸钡和高纯碳酸锶研制;2014年,陈英军参与了年产600吨高纯碳酸锶和2000吨高纯氢氧化锶两个项目的安装工作,并组织对纳米级硫酸钡产品进行系统技术攻关。

  尹书成说,“陈英军的工作状态感染了很多身边的年轻人,大家都有一股子钻研劲儿,辛集化工这几年才能新品不断。”

  不过,陈英军的很多同事还不知道,这个“拼命三郎”还有侠骨柔情的一面——陈英军从2008年开始资助贫困学生,如今已资助了70多个学生。

  “我们发现老有陌生人给陈英军写信,才知道他资助贫困学生好几年了。”陈英军的同事赵艳汝说。即使是在身患肺癌的那段日子,陈英军也没断了对孩子们的资助。这些年,他资助过河北邯郸地区的失学儿童,一对一资助了6名辛集一中的学生,还参加了“辛集市每月一善QQ群”。为给失学儿童筹集善款,他到广场募捐,有时一站就是一上午。

  “孩子们考上大学以后,多数都会带着录取通知书来看我,这让我感到很快乐,就跟自己的孩子考上大学一样;每逢中秋、春节,孩子们都会打电话问候,我也感到很温暖。”陈英军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30日 06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