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外媒:中国留学生正在改变美国的城市经济

戎韬

2015年10月11日1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中国留学生正在改变美国的城市经济

  中新网10月11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编译报道,中国赴美留学人数正以惊人的速度逐年攀升,早年,中国留学生给美国人留下的简朴、勤奋的印象似乎也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了改变。如今,这些来自中国富裕家庭的留学生群体为美国大学和周边商家都带去了可观的收入。

  美联社9日报道,今年,超过5200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考入了伊利诺伊大学,这引起了当地商家的注意。多家银行雇佣了会讲中文的员工,专为迎合亚洲学生的服装店、餐厅和茶社也纷纷开业。

  “我们意识到亚洲人占据人口中很大的比重,他们其中一些人有着相当可观的收入,无疑,他们是要穿衣吃饭的”,大学教授伊丽莎白·欧勒(Elizabeth Oyler)表示, “与10年前相比,这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大量来自东亚的人群进入了这座城市。”乌尔班纳市经济发展主管利比·泰勒(Libby Tyler)表示,国际学生为大学城及周边地区注入了经济活力。

  美国政府将其视为一个十分积极的变化。香槟分校经济发展公司执行官克雷格·罗斯特(Craig Rost)说,亚洲学生为该市带来了巨大的消费潜力。

  然而一些批评家则抱怨道,招收国际学生虽然能为学校创收,但却使美国本土学生的利益受损。

  伊利诺伊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占据了全校国际学生的一半之多,成为继纽约大学和南加大之后,中国留学生占比第三大的学校。大二学生金夏玲子表示,自己没有想到源自韩国的全球咖啡连锁店Caffe Bene会开到自己的校园里。“这对于国际学生来说意味着很多”,一名中国留学生表示,“那些都是我们在中国上学时经常光顾的小食店,对于我们来说,放松休闲的选择越来越多了。”

  来自中国的珍妮·刘是2009年毕业的会计专业学生,如今她已成为一名私人理财顾问和布西银行的国际协调员,“近些年,中国人真是越来越多了”。

  UI研究园(UI Research Park)主管劳拉·弗雷利克斯(Laura Frerichs)表示,很多在中国设有分公司的美国公司都将中国学生视为潜在的未来雇员,有些学生已经自行创业开起了科技公司。“如今的中国蕴藏着巨大的财富,在香槟分校,我们有如此之多的学生,可以参与到创业公司中去。”

  另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早期中国留学生节俭、勤奋,富有理想主义的形象如今已不复存在。对于如今很多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来说,在美国留学的阶段是他们实现中国梦的踏板,由于日益壮大的中国中产阶级的出现,上世纪80年勤奋的中国留学生形象被具有强大购买力的“富二代”所取代。

  他们大多都是支付全额学费,并学习金融、经济,或是商业管理等专业的学生。在加利福尼亚和洛杉矶大学,很多中国学生都组建了自己的小圈子,他们拥有极大的消费实力,也无疑为这些地区带来了很多商机。

  此外,《福布斯》杂志称,拥有众多设计师品牌的洛杉矶贝弗利购物中心赞助了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和南加大的中国留学生春节晚会。中国留学生的地理分布是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菲拉格慕CEO米歇尔·诺萨(Michele Norsa)说,公司面临的一个巨大的挑战,便是要弄清这些中国消费者到底分布在哪些地区,同时,他们在未来几年的时间里将出现在哪里。

(责编:陈键、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