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尚福林:主动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

2015年10月12日18: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尚福林:主动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需要,是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关键举措。

  中国银监会是2003年4月成立的,基本任务是负责监督管理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租赁公司和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维护银行业合法稳健运行。从当前的形势来看,银监会系统内有的党委书记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认识还不到位,存在不愿抓、不会抓、不敢抓现象;有的党委书记回避矛盾,患得患失,不敢直面问题,怕得罪人;有的单位上热下冷,没有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有些银监局分管领导认为党风廉政建设只是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的事,自己是抓业务的,主体责任与自己关系不大。针对这些问题,银监会党委在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符合银行业监管系统特点的具体细化措施,抓好落实,强化监督检查,督促系统内各级党委履职尽责,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

  注重把主体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

  中央提出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后,银监会及时研究提出具体落实措施,制定了《银监会党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明确党委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班子其他成员的责任,督促各级党委认识到位,愿抓、会抓、敢抓党风廉政建设。党委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的集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共同推进。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是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坚持旗帜鲜明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党风廉政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定期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经常分析研判本部门反腐败斗争形势,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既要抓好业务,也要管好干部。

  注重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和风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银监会党委把选好用好干部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党的组织人事制度,切实发挥组织把关作用,形成正确用人导向。中央颁布新的干部任用条例后,银监会党委出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细则,规范干部动议、考察、任免、交流和考核等流程。银监会系统内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以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推动银监局纪委书记异地交流。整治超职数、超规格、超范围配备领导干部问题,对138名超职数配备干部进行了针对性整改;整治领导干部违规兼职问题,督促77名有兼职行为的当事人办理了报备和离职手续;整治“裸官”问题,对13名“裸官”按规定进行了岗位调整。

  注重纠正“四风”树立新风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后,银监会及时制定22条细化措施并严格执行。今年以来,重点对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进行集中清理,银监会领导办公用房调整到小办公室,全系统公车治理基本到位,对违规车辆全部按规定进行了处置。为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成果,今年春节前,银监会党委组织了36个工作组,分赴派出机构,开展专项督查活动,采取实地检查、集体座谈、单独访谈等方式,对银监会机关、各派出机构及银监会会管金融机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和“四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全面检查,宣讲政策,督促整改,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在纠正“四风”方面,坚持标本兼治、远近结合,重点关注市场准入中的以权谋私、监督检查中的以管谋私、行政处罚中的以罚谋私行为,坚决杜绝监管不作为、乱作为。整改中,坚持把自己摆进去,从银监会党委班子自身做起,发现问题不护短、家丑不怕外扬,严格查处、严格问责。2014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11起,处理25人,典型案件在银监会网站上进行了通报。

  注重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银监会设定红线,约法三章,规定监管人员不得超越职权干预被监管单位贷款发放、资产处置、项目投资等业务活动,不得违反规定插手被监管单位人事安排和建设工程、物资采购招标等事项,不得接受被监管单位的宴请、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旅游度假、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贵重礼品。建立健全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落实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信访处理、离任审计、谈话和诫勉、函询等日常监督制度,规范监管审批等制度。

  注重领导纪委全面履行职责

  银监会党委注重分析和研判形势,经常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重要信访件和重要案件一盯到底,经常过问调查进展情况。围绕落实“两个责任”、“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案件查办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已基本落实。领导纪检监察部门“三转”,及时调整领导分工,银监局和银监会会管机构纪委书记基本不分管其他工作,心无旁骛,聚焦主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清理了11个议事协调机构,纪委不再承担与纪检监察工作无关的工作。支持纪委独立查办案件,领导纪委大胆开展工作,不管什么人违纪,均一查到底。2014年至2015年3月,经银监会党委负责人签批的问题线索70件,银监会纪委共核查了会管干部问题线索40件,函询、谈话会管干部32人次,处分会管干部2人次,处置会管干部6人次。提供组织机构及人员配备保障,在编制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去年增设审计监察室,增加了职数配置。(中国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 尚福林)

(责编:张歌、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