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家常菜馆竟用烤鸭油炒菜 居民担心危害健康

2015年10月13日18:05  来源:网上车市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家常菜馆竟用烤鸭油炒菜 居民担心危害健康

  一个烤鸭桶内挂着数只烤鸭在烤制,烤出来的油脂滴在桶的底部,再由底部的小洞流到一个盆子里。当油收集到一定容量,就会被拿到隔壁的小餐馆,当做炒菜的食用油使用,这一幕在江岸区前三眼桥路的一家餐馆中已经存在有一段时间了,周边有居民担心吃这样的油会危害健康,而闻到这样的油烟也会对自己带来不良影响。

  王先生住在武汉市汉口前三眼桥路,他说,巷子里有一家名叫品盛的小吃店,在门口摆放了一个烤鸭桶,用于制作烤鸭,烤鸭桶的下方有一根管子,用来排放废油。王先生说,据他了解,烤鸭油属于回收油,是不能用于制作食材端上餐桌的,品盛对面一家九九家常菜,却把烤鸭油收集起来,当成食用油炒菜。

  “九九家常菜的工作人员用一个盆子来接烤鸭油,装满后,就把烤鸭油给端回去。”王先生认为,类似这种烤鸭剩下的油,可以回收,但是绝对不应该再上餐桌。因为这样的油看上去就不卫生。

  按照王先生提供的地址,武汉晚报记者在前三眼桥找到了品盛小吃店,其门口摆放着一个大烤鸭炉子,记者在旁边守候,果然,烤箱下的盆子里油滴满后,从品盛小吃店对面的九九家常菜馆中就会出来一个人,端着装着烤鸭油的盆回到家常菜馆。

  记者连续守候了几天,均发现了九九家常菜馆到品盛端烤鸭油,并用作食用油炒菜。据知情人说,九九家常菜馆在进行食材的烹制过程中,并非所有的菜都会使用烤鸭油,像一般的青菜厨师会用食用油炒,而部分荤菜则使用烤鸭油,这样做的原因可能是怕被顾客吃出味道来。

  对于为何会将烤鸭油给小吃店使用,品盛小吃店工作人员说:品盛小吃店的工作人员是自己的房东,房东需要,就给他了。

  记者随即联系上了江汉区食药局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很快赶到了现场。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九九家常菜馆的老板承认,在炒菜台前的一个盆子里,装着浑浊的油就是烤鸭油。“我用烤鸭油来炸鱼和做回锅肉。”在该小吃店中的菜单上记者看到,香干回锅肉的售价是15元。

  执法人员表示,烤鸭油属于回收油,是不适合再度使用的。采访中,九九家常菜的老板承认,他已经使用烤鸭油炒了两个月的菜了。这时,老板的老婆突然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我知道不能用,当时叫他不要用,他还是要用。”

  执法人员还发现九九小吃店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已经过期4个月了,而品盛小吃店根本就证照不齐。目前执法人员已经要求两家店暂停经营。食药执法人员称,下一步他们还将对烤鸭油的品质进行调查,然后做进一步的处罚。

  据华中农业大学食品技术科学院王承明教授说,烤鸭油是废弃油脂,根据国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废弃食用油脂管理的规定》,废弃油脂只能销售给废弃油脂加工单位和从事废弃物收购单位。从事加工废弃油脂活动的单位,不得将废弃油脂加工以后再作为食用油脂使用或者销售。 (见习记者姚传龙)

(责编:张歌、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