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回眸“十二五”系列之二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 GDP呈现四大特点

杨曦

2015年10月14日09: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十二五”将近尾声,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受住了各种考验,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呈现出许多新特点和新亮点。

从GDP增速来讲,为了适应新常态,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我国GDP增速主动换挡,由高速转为中高速;从单位GDP能耗来讲,单位产出能耗水平大幅下降,节能降耗成效显著;从GDP总量来讲,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从人均GDP来讲,我国人均GDP总量稳步增长,在全球的排名也不断提高。 

亮点一:GDP增速主动换挡 仍然保持中高速

“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不再唯GDP论英雄,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

2015年我国GDP预期增长目标为7%。即便是7%的GDP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也名列前茅的。数据显示,2011-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0%,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分年度看,2011年比上年增长9.5%,2012、2013年均增长7.7%,2014年增长7.3%,2015年上半年增长7.0%。国家统计局表示,“十二五”期间,预计我国经济年均增长近8%,将远远高于同期世界2.5%左右的年均增速。

亮点二:单位GDP能耗下降 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按照规划,“十二五”时期,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6%,年均计划降低3.4%。而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实际分别降低2.01%、3.6%、3.7%和4.8%。也就是说,2015年只要降低3%,就可以完成“十二五”降低16%的预期目标。

单位GDP能耗之所以下降这么多,得益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更加注重增长质量和效益。“十二五”期间,我国积极发展绿色低碳产业,能源消费结构发生深刻变化。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水电、风电、核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16.9%,比2010年提高3.5个百分点。2011-2014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3.4%,2015年上半年同比下降5.9%。

亮点三:GDP总量稳步攀升 维持世界第二

继2009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我国经济总量稳步攀升。2014年达到636139亿元,折合10.4万亿美元,占世界的份额达到13.3%,比2010年提高4.1个百分点。不仅牢牢占据世界第二位,更成为世界上第二个经济总量破10万亿美元的经济体。2011-2014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四分之一,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也正是因为经济总量基数巨大,7%左右的GDP增速带来的经济增量仍然非常可观。以2014年为例,全年GDP增速为7.3%,所对应的经济增量已经达到8000亿美元左右。这相当于我国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或土耳其去年全年的GDP总量。 

亮点四:人均GDP稳步增长 世界排名提升

人均GDP是衡量各国宏观经济发展水平的常用指标。2014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46629元,扣除价格因素,比2010年增长33.6%,年均实际增长7.5%。根据世界银行数据,我国人均国民收入由2010年的4300美元提高至2014年的7380美元,超过上中等收入国家门槛值3000多美元,在上中等收入国家中的位次不断提高。 

对于即将到来的十三五,财政部有关人士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将达到100万亿人民币的规模,人均GDP将达到一万美元,人均国民收入也将达到一万美元的水平,从而全面进入小康社会。

(责编:杨曦、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