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观点:A级景区退出机制应常态化运行

张枫逸

2015年10月14日17:44  来源:中国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观点:A级景区退出机制应常态化运行

  国家旅游局日前公布了对部分违规景区的处理决定,其中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被取消5A级资质,云南省丽江市丽江古城景区、浙江省杭州市西溪湿地旅游区、上海市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等6家5A级景区被严重警告。

  此次山海关被摘5A,是自2011年国家旅游局启动对既有星级资质的景区暗访工作以来,第一次取消5A级景区资质,其破冰意义不容小觑。

  作为一项衡量景区质量的重要标志,国家A级旅游景区无疑是宣传和吸引游客的重要筹码。然而,长期以来,由于退出机制的缺失,包括5A级在内的A级景区基本上都是能进不能出、能上不能下,导致一些景区一旦被评级后就觉得进了“保险箱”,从而忽视了旅游服务质量管理。实施景区质量等级制度的初衷,在于通过分级管理,让景区发展有奔头,增强积极性。A级景区异化为“终身制”,背离了激励机制的初衷,降低了国标的含金量,也损害了旅游主管部门的公信力。

  从规范旅游秩序、维护游客权益的大局出发,即使困难再多,也要铁腕整治。今年初,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将对旅游市场秩序问题实行一票否决,摘掉一批市场秩序混乱的A级旅游景区的牌子。从春节期间国家旅游局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44家A级景区被摘牌,到十一黄金周暗访发现山海关景区存在价格欺诈等问题、第一次取消5A级景区资质,对旅游景区起到很好的警示和震慑作用。

  对于广大游客来说,在为旅游部门重拳出击点赞的同时,更希望看到这场整治从“运动式”开始,以“常态化”运行。根据现行规定,旅游景区全面复核至少每三年进行一次,5A级景区一般每5年评定复核一次。三五年太久,只争朝夕。除了评定机制本身的复核周期外,各级旅游部门更应加强日常管理,通过不定期检查、暗访进行动态监管,随时发现随时处理。 

(责编:张歌、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