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统计局:TPP对我国经济增速短期内影响不会很大

2015年10月19日10:4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 (周素雅)在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了2015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盛来运表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对我国经济增速有影响,但是短期内影响应该不会很大。

盛来运认为,首先,TPP从签署初步意向到最终通过和实施需要一个过程,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其次,中国已有一些应对的措施,例如加快推进双边自由贸易的谈判,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加快自贸区的建设,这些在一定程度上能对冲一些影响。更重要的一点是,中国市场空间巨大,最终贸易取决于市场需求。所以,不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对于进入中国的市场仍然抱有浓厚兴趣,我们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双边合作。因此,短期影响不是很大。

“但是也要高度重视。”盛来运强调,“因为TPP是一个多边贸易制度建设的规定,而且TPP所涉及的12个国家经济总量占世界将近40%,如果真的按照这个协议规定实施的话,将有近两万宗产品实行零关税,将对我国外贸产生一定压力。对我们来说,正好趁这样的机会,加大国内调整产业升级,变被动为主动,化挑战为机遇,这对中国的产业升级也能产生一种正推动。”

(责编:周素雅、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