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统计局:总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变

2015年10月19日10:4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 (刘然)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4877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这也是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我国GDP增速首次在7%以下。如何看待这个数据背后中国的经济的趋势?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总的看法是,虽然经济增速略有回落,但是总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变,稳中有进和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变。

他认为,首先,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虽然增长指标有所回落,但是还是在7%左右。就业指标总体表现较好——前三季度新增就业超额完成全年的计划目标;9月份失业率数据是在5.2%左右,比前两个月稍微有一点点上升,主要原因是8、9月份正是中国大学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旺季,所以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劳动力市场的压力,但是25-60岁的就业人员调查失业率是稳定的。居民消费价格1-9月份上涨1.4%,而且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增速高于GDP,这些指标充分说明当前中国经济总体运行还是比较平稳的,仍在合理区间。

第二方面,看中国经济的走势,要看结构。中国产业结构是在继续优化的,产业结构的调整也是在继续推进的,突出表现在服务业增长比较快,产业结构由原来的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的趋势更加明确。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51.4%,比上半年49.5%高出近两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出2.3个百分点。

另外,转型升级的势头也非常好。在中央一系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推动下,中国的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经济、新动力成长是比较快的,加快孕育。1-9月份,网上零售额增长还是在36%左右,将近40%,新产品像新能源汽车都在翻倍增长。在工业结构中,1-9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仍然达到10.4%,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速度高出4.2个百分点。这都说明,中国的产业结构升级在加快。

盛来运表示,基于以上情况和数据,在新常态下,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都在有序地推进。这也说明调整符合规律,转型符合方向,发展符合预期。所以中国经济的总体发展大势没有变化。

(责编:刘然、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