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我国商标有效注册量破千万 距离品牌强国有多远?

2015年10月19日11:1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海口10月19日电 (邢郑)据国家工商总局提供给人民财经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7日,中国有效注册商标量达1004万件,首次突破千万大关,居世界首位。

自2014年5月1日,新修改的《商标法》正式施行以来,截至2015年9月,我国商标累计注册申请量为1764.17万件,累计商标注册量为1176.29万件,继续13年位居世界第一。

“中国已毋庸置疑地成为商标大国,商标品牌的价值和竞争力也有所提升。”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于17日在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商标在服务经济、助推企业发展方面的作用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商标权益保护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在通往商标品牌强国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现如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生产者都越来越依赖于品牌,发展中国家比高收入国家更广泛地使用商标品牌。如2015年度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瑞士连续第5年名列第一。瑞士企业出现越来越依赖于商标品牌的现象。

截至今年8月底,中国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量累计达19590件。一些中国知名企业也通过海外并购,如联想收购整合IBM的PC业务、吉利收购沃尔沃等,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品牌国际化的步伐。然而,中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数量不多,拥有自主品牌的产品出口比重仅为11%。在世界品牌实验室2004年首次推出的《世界品牌500强》中,中国只有4个品牌入选,到2014年中国入选品牌共有29个。品牌咨询机构Interbrand发布的2015年全球品牌价值排行榜,中国仅有“华为”与“联想”上榜。

从中国今天的品牌排名榜来看,中国有企业上榜,但是并不靠前。对此现象,中国传媒大学丁俊杰教授认为,当代中国品牌必须从三个方面进行努力。第一,中国品牌要有建立超越物质层面话语观的自信。当代中国品牌要有超越(不是脱离)物质承载的话语体系。第二,当代品牌的空间性生产主要体现在全球化产品的本土化。空间生产是当代品牌打造的关键环节。第三,中国品牌建构要有主体意识,要从物推及到人。比如,我们购买奔驰汽车时,其实是在购买德国人的严谨;购买TOTO卫浴时,其实是在购买商家的细腻;抢购苹果手机时,其实是在购买美国人的创意等等。

他指出,仅有以上的努力和改变,距离实现品牌强国的目标还远远不够,同时还需要正确认识商标的功能,营造品牌成长、发展的良好市场环境,从而促进商标申请人、权利人在商标注册、使用和维权各环节上遵循诚实信用原则。

据了解,目前在我国还存在不少企业和个人不以自己在商品或服务上使用为目的大量注册、囤积商标,试图利用注册商标谋利的现象。对此,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金克胜对人民财经表示,这种没有真实使用意图、缺乏正当性基础的商标注册行为,违背了国家制定商标法及建立商标注册制度。社会各界需要正确认识商标的功能及商标法、商标制度的目的和精神,为企业培育自己的品牌的努力及制止侵权行为提供稳定的预期和预判,使企业丢掉顾虑。把精力投入到产品、技术、管理、营销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活动中,让品牌经济焕发出新的活力,走上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的道路。

(责编:邢郑、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