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升级版中国制造将在“十三五”成型

侯云龙

2015年10月20日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升级版中国制造将在“十三五”成型

  制造业升级将成为“十三五”规划中影响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议题。展望下一个五年,智能制造、“双创”、互联网、物联网、战略新兴产业等多个有针对性的规划,将逐步落地并对我国制造业产生积极影响。未来五年,升级版的中国制造格局有望逐渐成型,并为“中国制造2025”等中长期目标奠定基础,使制造业继续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持续可靠的动力。

  转型 升级中国制造

  在过去的30多年中,制造业作为增速最快的经济部门之一,一直是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引擎,在促进经济增长和吸收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增速放缓,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制造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在传统制造业优势逐渐消失、经济亟须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十三五”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关键时期,相应的“十三五”规划除了会对制造业未来五年的发展做出针对性部署外,还有望明确制造业未来整体的升级路线图。

  目前,各界共识认为,“十三五”期间及未来,我国制造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主题,将从强调单一增长调整为强调制造业质量提升,发展的核心也将转变为提高制造业的生产率,更好地适应产业融合趋势。按照这一思路,升级版中国制造格局将有望在“十三五”奠定。

  在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看来,制造业升级已势在必行。一方面,随着我国制造业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和向工业发达国家的收敛,技术引进的难度不断加大,后发优势不断弱化,在自主的技术创新能力尚未培养起来的情况下,我国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速呈现较明显的下滑态势;另一方面,我国制造业中的高端生产装备和核心零部件技术长期受制于人,又对新兴技术和产业领域全球竞争的制高点掌控不足,致使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不强。

  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危机促使美、日、德等工业强国,甚至英、法等传统的工业强国重新反思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战略作用,并以更加积极的政策态势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例如,美国提出《制造业行动计划》,德国提出“工业4.0计划”,欧盟提出“未来工厂计划”等,都在客观上大大加快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进程。在这一趋势下,生产制造的自动化、智能化对简单劳动的替代,将对我国制造业传统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形成重大冲击。

  在这种大背景下,如果不尽快改善制造业粗放式的发展模式,所积累下来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将有可能在“十三五”期间逐步显现。届时,这将对我国产业结构、就业等诸多方面造成难以估量的影响,进而拖累经济的健康持续增长。

  根据中国工程院今年发布的《制造强国战略研究报告》,促进制造业全面升级将是“十三五”规划的一大主题。工信部对制造业发展的解读则明确指出,制造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主战场。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上升,同时制造业内部结构也逐渐优化,先进产能比重持续上升,低端落后产能不断淘汰。下一阶段,将不断提高标准,加快运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制造业向更高水平迈进。

  担纲 智能制造是重中之重

  今年,“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正式出台,中国制造强国领导小组也随后成立,预示着制造业将在“十三五”期间进入政策黄金期。“中国制造2025”作为对制造业的中长期规划,事实上已经对“十三五”期间的制造业促进政策作出了布局——以智能制造为主导,通过其他政策进一步优化整体环境,为制造业全面升级创造有利条件。

  根据工信部、发改委等部委近期的工作部署,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已经基本完成编制工作,进一步的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方案也在紧锣密鼓的制定中。而另据此前陆续发布的“智能制造专项试点”等多项政策,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将有望成为“十三五”期间制造业升级的核心政策思路。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路甬祥院士认为,智能制造是“十三五”期间促进制造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规划中的重中之重,通过智能制造将改变我国制造业粗放的发展方式,进一步提升技术实力,增强制造业国际竞争力。

  目前,在全球产业分工中,我国制造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段,参与的是较低层次、研发与创新含量较低、增值率较低的国际分工。今后我国制造业要向微笑曲线两端中高收入价值环节延伸,参与更高层次的国际分工和竞争。这就要求我国制造业以更具效率的生产方式,生产和提供附加值更高的产品。而以智能制造为着力点,推进制造业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符合我国对制造业的既定目标。

  除了智能制造外,进一步优化制造业发展环境的各项政策也将会成为“十三五”规划的一大主题。根据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部委工作安排,包括“双创”、互联网、物联网、战略新兴产业在内的多个“十三五”规划都将陆续出台,这些规划将从多个方面为制造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此外,业内人士还预计,在优化产业政策的基础上,一系列完善市场、投资,以及各项保障措施的“十三五”规划也将陆续出台。黄群慧表示,产业发展和技术发展的不确定性加大,这就需要政府构建“市场友好型”的各类政策,以完善市场制度、补充市场不足、增进市场机能。产业政策手段需要以从直接干预微观经济行为为主转向通过培育市场机制间接引导市场主体行为,促进制造业企业在完善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充分利用本土的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形成独特的核心能力。

  前景 孕育全新市场机遇

  目前,业内普遍预测,随着各项促进制造业发展的“十三五”规划出台,全新的市场机遇也将随之形成,这将促进投资、就业等领域的稳步增长,进而形成“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

  投资界目前认为,中国的制造业迫切需要转型,但转型中存在着巨大的变革机会。明势资本研究报告明确表示,从劳动效率、资源利用效率、客户需求三方面看,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制造业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这将首先形成一轮巨大的产业机遇,并有望实现弯道超车。届时,中国制造业将具备和发达国家竞争的实力,其带来的产业机会和投资机遇将更具想象空间。

  由于“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将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中起到至关重要的推进作用,因此相应的领域将会在“十三五”期间率先形成投资机会。目前,“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已经确立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在内的十大重点发展领域,因此多数投资机构认为,这十大领域将会成为“十三五”期间与制造业相关的创投热点。

  近期,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进一步确定了“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发展领域的技术路线图,除了进一步细化各个领域的重点发展技术外,还预测了相应的市场前景,进一步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制造业将孕育的市场机遇。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多位专家还表示,目前确定的制造业重点领域在“十三五”期间,均有巨大的潜在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这预示着上述细分市场在成为市场热点的同时,还将成为千载难逢的产业投资机遇,吸引各路资本竞逐。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