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6.9%的背后,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现状和走势?

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读

2015年10月20日10:4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陈孟)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5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自2009年6月以来首次跌破7%。第三季度同比增长6.9%,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8%,经济运行整体保持平稳。

分产业看,第二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下降至36.7%,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上升至58.9%,经济增长动能实现转变;从需求看,投资持续回落是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房地产开发、制造业投资增速分别下降至2.6%、8.3%;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 7、8、9三个月分别增长10.5%、10.8%、10.9%。

在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双重影响下,GDP增长率虽破7,却仍略好于预期。当前中国经济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如何正确看待数据背后反映出的问题,如何正确认识经济运行现状和整体趋势?相关专家、学者及研究机构给出了自己的判断和分析。

内涵丰富的6.9%

看增速,更要看质量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877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同时,这也是统计局首次直接进行季度GDP核算(过去是累计倒推季度GDP),这种算法不会影响全年的GDP总额,只会影响各季度的GDP占比。

针对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向人民财经表示,当前经济运行存在三方面的下行压力和一个不确定性。一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下降;二是制造业投资增速下行;三是金融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如上半年;一大不确定性因素是稳增长的资金来源受限问题能否有效解决,将影响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能否回升。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则认为,增速回落与国际环境不够理想,三季度出口下降 1.8%有关,也与国内产能过剩等因素导致内需增长放缓有关,其中比较明显的是工业增长和投资增长的换挡。尽管如此,潘建成仍然表示这只是增速的换挡,从增量上来看,其实依然是平稳的。同时,随着改革红利的不断积累、创新创业动力的不断增强以及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国家战略的积极影响,我国经济并没有失速风险。

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杨玲同样认为,尽管数据低于前值7%,但是随着一系列简政放权式的改革举措实施,改革所激发的活力正在持续释放,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4%,高于第二产业10.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4%,服务业成为近期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

“虽然经济增速略有回落,但是总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变,稳中有进和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首先,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前三季度新增就业超额完成全年的计划目标,居民消费价格1-9月份只上涨1.4%,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增速高于GDP。其次,结构调整稳固推进,产业结构在继续优化。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比去年同期高出2.3个百分点。需求结构继续改善,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5.4,比资本形成高15个百分点。最后,在中央一系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推动下,中国的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经济、新动力加快孕育。

中国经济现状怎么样?

积极因素迅速累积

三季度经济增速出现下滑,有人质疑我国经济已经出现趋势性下降,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很难完成。对此,潘建成表示,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现一定的波动,并不能说明经济出现了趋势性下滑:首先,我国经济目前依然处于“三期叠加”的影响之下,经济增长换挡是一个自然的、正常过程。其次,当前的经济增长处于新旧动能的交替期,传统动能受产能过剩等因素制约压力较大,而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需要有一个培育的过程。从全年来看,虽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宏观政策也在不断发力,随着新老动能的不断转换、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只要经过努力,完成全年经济发展主要目标是有保证的。

尽管从近日公布的数据来看,9月份PMI有所回升,PPI同比降幅止跌,环比降幅收窄,工业领域初显企稳迹象,但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依然很大。杨玲向人民财经表示,目前经济正处在筑底阶段,在稳增长政策作用下,稳增长效果会逐步显现,这其中消费依然是最大亮点。9月份社会零售总额数据同比增长10.9%,增速逐月提高,说明消费行业的景气度持续上升;另外中国的消费潜力依然强大: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67元,同比名义增长9.2%,远高于GDP6.9%的增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则认为,一系列积极因素的累积有助当前经济运行企稳。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增强,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工业内部结构调整改善,高端装备及高新技术产业生产提速,部分化工及冶炼行业正在好转。财政政策重在调结构和抓落实,实施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从多方面稳定投资增长。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向偏松方向微调,促进社会融资成本下行和市场流动性充裕。

下一步怎么走?

会否和7%说再见

三季度GDP 同比增长6.9%,环比1.8%,创近五年同期最低值。民生宏观认为,也许这不是中国的最后一个7%,但从国际经验来看,以后看到7%的机会可能越来越少。从产业角度看,预计第二产业持续低迷,GDP增长的主要动力仍旧来自第三产业。三季度6.9%,全年如要保住7%,四季度要达到7%的增速,目前看难度依然很大:一是金融业难重现上半年辉煌,二是地产的回升很难持续,三是其他传统增长点依然乏力。

针对当前经济状况,如何保证全年主要经济目标的顺利实现?潘建成提出,除了继续深化改革,当前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他具体建议:

积极财政政策要更有力度。我国当前债务风险总体可控,进一步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仍有空间。下一步,可以进一步采取减税降费措施,减轻企业发展负担。可以加大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建设公共产品投资力度,尤其是加强PPP项目的落地,发挥民间资本积极性。同时,要利用财税手段加大资源环境保护产业的支持力度。此外,还要进一步鼓励产业机构升级。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从货币政策看,由于物价走势平稳,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现象依然比较普遍,因此在适当的时候进一步降准降息可能是有益的。

民生宏观分析师则建议,从货币政策看,四季度宽松箭在弦上。PPI持续43个月为负,CPI涨幅放缓,通缩矛盾再度凸显,汇率在央行维稳之下逐步企稳,贬值造成的资本外流压力缓解,为宽松创造了条件。从财政政策看,要借助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加杠杆、借助金融体系给财政加杠杆、借助社会资本给财政加杠杆,推动前期沉淀的财政资金流向实体经济,进一步发挥开发性政策性金融的作用并推动PPP项目的加速落地,同时,要继续推出重大工程项目。

(责编:孙阳、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