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专家:出租车改革方案创新点多 兼顾各方利益

2015年10月20日16:0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孙博洋) 日前,颇受各方关注的出租车改革方案出台,正式面向社会征求意见。今日,人民财经邀请了参与制定方案的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就此进行了解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在访谈时表示,此次出租车改革方案创新点很多,对各方利益都有兼顾。

李俊慧表示,此次出租车改革在以下几个方面有着创新:

第一,明确了出租汽车行业发展地位,就是它的主流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车。

第二,对专车,秉承开放包容、鼓励创新的态度,可以说在世界范围内,我国是第一个从国家层面出台了一个规定,明确给予专车合法化的地位。

第三,对出租车行业历史上积累下来的一些问题,也在顶层设计层面提出了解决路径,比如说对于运力规模的动态调整,比如出租车经营权要实行无偿使用、期限制,还包括对司机层面也加强了保护。

第四,出租车司机“份钱”问题颇受关注,各方面反映问题很多,在制度领域对“份钱”实行协商制度,建立透明的监管机制,有助于保障出租车司机的合法权益。

第五,在国家统一要求之下,整个改革意见是希望充分发挥地方城市政府的主体作用,允许地方政府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制定实施细则。

李俊慧表示,这次的改革两个文件应该说是体现了监管者的良苦用心,既要确保传统出租车的顺利改革,也要确保专车良性发展,都要兼顾到。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