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交通运输部:出租车改革方案注重供给导向鼓励创新

2015年10月20日16:0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孙博洋) 日前,颇受各方关注的出租车改革方案出台,正式面向社会征求意见。今日,人民财经邀请了参与制定方案的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就此进行了解读。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徐文强表示,出租车改革方案明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发展应该遵循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原则,与传统的出租汽车形成一个错位经营,各有各的发展方向,这就能保证维护各方的权益,也有利于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徐文强表示,出租车改革方案制定过程中注重的还是供给导向,针对出租车行业存在的问题,把握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则:

一是鼓励创新。鼓励现代信息技术在城市客运领域,具体说就是在出租汽车行业中进行应用。鼓励出租车服务实行创新,在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这么一个大的前提下,促进出租汽车的服务的融合发展,更好地提高出行效率和品质,满足社会公众化的出行需求。

二是依法行政。对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车辆和驾驶员,按照《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412号令)第112项设定的出租汽车经营资格证、车辆运营证和驾驶员客运资格证许可事项,依法实施许可管理。这是依法实施管理的一个需要。

三是维护稳定。本着疏堵结合、循序渐进的原则,稳妥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明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发展应该遵循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原则,与传统的出租汽车形成一个错位经营,各有各的发展方向,这就能保证维护各方的权益,也有利于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四是部门联动。在监管上,因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是一个跨界的服务,涉及到方方面面,它的监管就是通过法律的方式建立一个联合的监管机制,实现部门联动,确保把这个事管好。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