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英方透露300亿英镑大单 卡梅伦将开展魅力攻势

黄培昭 孙微 任重 青木 李珍 魏辉 白云怡

2015年10月21日07:54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方透露300亿英镑大单 卡梅伦将开展魅力攻势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英中将签署300亿英镑(约合460亿美元)大单”,英国政府20日透露的这一消息受到舆论关注。法新社报道称,卡梅伦政府铺下红地毯,以希望与中国建立更密切的商业关系。卡梅伦办公室说,习近平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价值300亿英镑的合同,创造3900多个就业岗位。卡梅伦在声明中说:“这将成为英中关系非常重要的时刻。我们两国间的贸易与投资正在增长,我们人民之间的联系更为密切。”

  英国驻华大使馆20日发给《环球时报》的邮件称,300亿英镑经贸协议中受益行业领域将包括创意产业、零售、能源、金融服务、科技和教育。本次访问还将为准备进入中国市场的英国企业拓宽出口机会,吸引中国对英国地区的投资。BBC20日称,周三,卡梅伦将接力招待习近平。两国预计将签订超过150份的合作协议,包括中国投资250亿美元在欣克利角兴建核电厂。外界预期,中英将在核电、高铁、金融等领域签署合作协议。习近平还将于周四拜访卡梅伦的官方乡间别墅契克斯,与卡梅伦共进晚餐,这被称为中英版的“庄园会晤”。

  “为什么卡梅伦要对中国展开魅力攻势?”英国《每日电讯报》20日引述英国最新一项民意调查数据说,多数英国人认为,未来20年中国将超过欧洲,成为英国第一大和最有价值的贸易伙伴。文章称,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听到这个消息一定喜上眉梢,他的雄心是10年内把中国变成英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民众似乎很能理解政府对华贸易优先而不是人权优先的理由,73%的人认为与中国保持良好贸易关系是件好事,43%希望更进一步。

  “所谓英中关系‘黄金时代’反映在三个方面,其中包括贸易与投资、未来经济及全球事务合作。”BBC援引施维尔的话说,英国目前是中国在欧盟中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在欧盟地区投资最多的目的地;此外,英国在科技创新、健康卫生等领域也与中国有着密切交流及合作;英中两国在不少国际事务上也协调行动,包括气候变化、维和行动及对抗埃博拉等方面的努力。在被问到卡梅伦是否会借此机会讨论有关中国人权等政治敏感问题时,施维尔表示,英中关系已经很“成熟”,因此可以谈任何问题。但他同时强调,现在英国政府关注的是如何与中国建立积极的关系,从而使两国人民都受惠。

  中英走近也受到两国商界的欢迎。据英国媒体报道,在习近平访英期间,中国私营公司中富(英国)集团将宣布在英国投资50亿英镑的计划。长期生活在中国的英国人、商界领袖亚马逊中国总裁葛道远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中英两国的往来将为双方经贸发展带来巨大的机会。为支持和庆祝习主席访英,亚马逊还于19日特别上线了欧洲馆。

  【环球时报驻英国、美国、德国、日本特派特约记者 黄培昭 孙微 任重 青木 李珍 魏辉 白云怡】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