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外媒评价中国经济增长6.9%远超全球增速

2015年10月21日10:2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评价中国经济增长6.9%远超全球增速

   仍在“合理区间”

  【法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在全球市场对中国经济前景感到担忧之际,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当局今天称,该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放缓至6.9%。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这一数字是六年多来最糟糕的,尽管它略高于法新社分析人士的预估中值。

  作为世界最大商品贸易国且本身就是巨大市场,中国是全球经济的关键推动力,全球股市近几周也因对中国未来的担忧而连续受到冲击。

  自中国股市夏季暴跌并且随后人民币在8月意外贬值以来,今天公布的数字是官方首次证实投资者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担忧。

  国家统计局一名发言人称,中国经济增速虽“略有回落”,但仍处于“合理区间”。这名发言人在声明中称,中国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承认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

  中国去年GDP增长7.3%,是自1990年以来的最慢增速,今年前两个季度增长速度为7%。北京为今年经济制定了“约7%”的增长目标。

  国家统计局称,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比8月6.1%的增幅明显下跌。

  9月,衡量消费支出的重要指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9%,略高于上月。前三季度,衡量政府基础设施开支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19日报道】周一中国政府公布第三季度经济增长6.9%,能否实现全年7%左右的官方经济增长目标因此蒙上了阴影。

  总体而言,中国经济仍受困于高企的债务、房地产过量建设和产能过剩等问题。中国的制造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但该行业的利润出现了持续下滑。

  政府承压增大

  【路透社北京10月19日电】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增长首次跌破7%,这在一定程度上受投资冷却影响,给北京增添了进一步降息和采取其他措施刺激经济活动的压力。

  国家统计局称,第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9%,略高于6.8%的预测值,但低于上个季度7%的增速。这增强了中国将避免经济增速急剧下跌的预期。分析人士预测,经济活动的逐步下滑将延伸至2016年。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驻新加坡分析师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说:“经济基本面削弱但状态稳定。今后几个季度,更多的财政开支和更快的信贷增长将限制经济增速的下跌风险。”

  一些分析人士希望,第三季度的经济降温标志着2015年的低点,北京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采取刺激措施,但9月份的温和数据抑制了这种乐观情绪。

  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在给客户的通报中说:“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货紧缩风险加大,我们重申,中国需要在第四季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逼近的通货紧缩风险表明,中国人民银行还将进一步下调基准利率,尤其是贷款利率。”

  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说:“中国经济仍面临巨大的总体下降压力。”他预计中国政府将在本月底下调下一个五年计划的年度增长目标。

  中国9月份的消费物价涨幅放缓速度超过预期,而生产者价格连续第43个月下跌,凸显了央行化解通货紧缩压力的迫切性。

  或蕴含新商机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18日报道】题:中国经济减速会是一趟颠簸之旅吗?

  中国经济减速毋庸置疑。不过原则上,只要真的能实现软着陆,那么即使经济减速,基本上也是受欢迎的。

  30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达到了10%。自2010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开始放缓。去年的增速为7.3%,大家普遍认为,今年的增速会更低,2016年会进一步下降。

  今年前两个季度的数据与这种预期相符。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数据都表明经济同比增长7%。

  毫无疑问,中国经济增长正在减速,其增速的减缓也许大大超过官方数据所显示的情况。

  然而,尽管中国经济正在放慢脚步,但它确实在继续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直到2019年,中国每年的经济增速都将超过6%。

  无论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还是第二大经济体(取决于你如何将中国的官方数据转换成美元或其他货币),这都意味着,中国以超过6%的速度不断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就会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大。

  事实上,单单中国以6%的速度增长这一点就意味着全球经济增速将超过1%。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今后几年增长的预测,没有任何其他国家能比得上中国。

  即便你站在怀疑统计数据者的一边,认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速会更低,中国仍然似乎是一个重要的商机。

  不要只看到中国经济在放缓。它在努力转变其日益扩大的经济背后的驱动力。

  中国领导人的目标是要改变出口导向和高投资驱动型经济。中国政府想要的是一种越来越受中国消费者推动的经济。因此,或许这将创造出许多新的机遇。(文章来源于:参考消息)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