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辽宁多措并举打赢抗旱攻坚仗 再迎丰收年 

2015年10月22日07:1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10月的辽宁,秋阳杲杲,稻谷飘香。

记者乘车行驶在笔直的101省道上,两侧的水稻田一片金灿灿的颜色,田间地头处处呈现着丰收的景象。但谁也不会想到,今年7月的旱情曾让高坎镇连三村的农户无望。

李岚边收割水稻边与记者交谈(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摄)

“从今年7月中旬开始,一点降水都没有,当时眼看着水稻耷拉下脑袋,我们村里的农户当时都觉得今年的收成肯定是无望了。”提到刚刚过去的旱情,辽宁省高坎镇连三村的李岚,仍是心有余悸。

辽宁是全国水资源短缺的省份之一,去年就发生了严重干旱,辽西部分地区发生特大干旱。然而,从今年7月开始,辽宁全省降雨依旧明显偏少,各地旱情形势严峻。

科学调水 抗旱减灾保丰收

旱情来袭,与农户一样担心的还有各级政府部门。

两年来,面对异常严重的旱灾,辽宁省防指办通过发挥调水工程的作用及挖掘水库工程的兴利能力,采用联合优化调度、科学调度及河库连通联调等措施,制定了抗旱应急调水、供水、补水方案,在优先满足生活、生产用水前提下,省直水库完成了灌溉区水田抗旱应急供水任务,最大限度减小了旱灾影响和损失。

7月,营口、盘锦两市降水严重偏少,且持续高温,是辽宁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为确保农业生产安全,省直水库为营口、盘锦两市灌区抗旱应急补水1.25亿立方米。

此外,自2015年7月23日8时开始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从浑江引水,截至10月8日8时,已累计抗旱应急调水4.62亿立方米,有效的保障了水库开展抗旱应急供水工作的需要。

统计,其中2014年省直水库灌区在不减产前提下,亩均增产20%以上,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

“去年每亩水稻最高能卖到2000元,已经是历年最高了。今年虽然比不了去年,但在镇上的大力支持下,度过了此次旱情,每亩也能卖到1600元以上,已经十分满足啦!”李岚说。

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作用凸显

面对旱情,仅从外部调水还难以满足农田水利灌溉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基层水利服务体系的作用更加凸显。

以李岚一家为例,尽管抽取地下水配合水稻灌浆作业能够一定程度缓解旱灾的影响,但是客观上田地远离乡镇,取水灌溉十分不便。然而,在连三村水管员的大力帮助下,拉电线、铺管道等多措并举,这也印证了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为旱情应对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2011年,辽宁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意见的通知》,全面加强县级水利工作机构建设。

截至目前,辽宁省基本建成了服务到村的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新建并理顺管理体制乡镇水利站905个,划转水利员2956名,选用村级水管员9726人,为全省农田水利建设与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记者在北票市哈尔脑乡新亭村水利合作社的办公室看到,村里的每一口井都有一个对应的档案,里面详细标注了井深、动水位、井出水量等多项重要参数,并标明该井负责人,这些信息为做好水利服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哈尔脑乡的每口水井都有一个档案(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摄)

在旱情严重时期,辽宁全省各地水利服务站、水管员深入田间地头,及时发现灌溉工程问题,排除隐患,为农田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行、制定问题解决方案及时当好参谋,成为抗旱灾,保生产的重要力量。

据了解,每名村水管员、库管员的工资分别按每年1万元由省市两级财政全额负担,同时,相关部门还加强基层水利人员培训和选用工作,建立了持证上岗制度,不断完善人才吸引机制。

2012年以来,辽宁全省通过现场会议和视频培训等方式,针对节水滴灌、饮水安全、农田水利工程管护等内容,共培训基层水利人员近万人次,全面提高了基层水利人员的业务素质。

节水灌溉工程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在严峻的旱情形势下,辽宁各地迅速启动已建成的节水增粮工程。辽宁省水利厅农水处副处长武术介绍,自旱情显现至8月末,全省在受旱严重的情况下,共启用节水增粮等农田水利灌溉工程5万余处,灌溉面积达729万亩,在大旱之年项目区亩均增产300公斤以上。

位于辽宁西北部的北票市是严重缺水的地区,因十年九旱、土地贫瘠,严重制约了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近几年,当地通过发展节水滴灌、坡耕地整治等工程,粮食增产明显。

北票市副市长夏春广向人民财经介绍,近年来,北票市累计投资4.2亿元,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坡耕地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等多项农田水利工程,共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0.26万亩,新修梯田10.05万亩,新增小型农田水利设施2400余处。面对近两年特大干旱,水利设施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市粮食增产2亿斤,节水4400万立方米,农民增收1.8亿元以上。

在北票市哈尔脑乡新亭村,村民刘国峰正在晾晒收获的玉米。“家里种了13亩玉米,亩产能达到1700斤左右。”刘国峰说,从2013年开始,他加入了村里成立的玉米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实施规模种植并发展节水滴灌。

“地里的事就不用我们管了,我出去打工,在附近的高铁站开货车,一个月差不多能赚4000元。到收获的时候,合作社负责将玉米直接拉到家里,省心也省力,到年底还可以分红。”刘国峰说。

刘国峰所说的合作社是新旺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这个合作社已经发展成员120多户,托管300多户,共托管和流转土地8500亩,其中,5500亩发展了节水滴灌项目。

2013年合作社刚成立时,只有400亩实施节水滴灌。“一开始很多人不认可这个东西,现在不少村民到家里来主动要求给自己家地里铺水管,搞节水滴灌。” 新旺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曲正荣说。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