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中国矿业还有很多增长潜力

2015年10月23日08:1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天津10月23日电(贾兴鹏)日前在天津举行的2015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开幕式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国际矿业仍处于低迷态势,全球矿业复苏增长任重道远,但对于中国矿业来说,更多看到的是矿业增长潜力、发展机遇和合作空间。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总体偏弱,未来走势还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姜大明谈到,受此影响,国际矿业仍处于低迷态势,矿业市场波动加剧,矿产品需求不振,矿业投资、融资形势不容乐观,实现全球矿业复苏增长任重道远。

姜大明表示,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中国进出口总额增速放缓的形势下,中国大宗商品的进口实物量并未减少。他举例到,上半年石油进口量同比增长3.5%,铁矿石进口量基本持平,为提振全球需求、稳定国际大宗矿产品市场做出了积极贡献。另外,中国已经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对外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正成为全球重要的投资来源地。

面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和矿业形势,姜大明认为,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坚定信心、凝心聚力、迎难而上。“新常态下,我们更多看到的是矿业增长潜力、发展机遇和合作空间。”

姜大明表示,这是基于几个方面来看的,一是矿业发展具有坚实的经济基本面支撑。从全球来看,在相当长时期都将保持对矿产资源的强劲需求。从中国来看,未来五至十年中国经济发展对矿产资源需求总量仍将维持高位并保持增长态势,未来全球矿业仍面临广阔发展前景。

二是矿业发展恰逢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当今世界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孕育而生,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迅猛发展,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加快形成,对新能源、新材料矿产的需求持续快速增长,为拓展矿产勘查开发领域提供了重大机遇。

此外,矿业发展还面临开放合作的广阔空间。姜大明表示,矿业是全球化程度最深的行业之一,当前全球开放合作大潮,为各国发挥互补优势和合作潜力、深化矿业投资与加工贸易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新常态下,全球矿业发展亟需源头活水,最重要的是要发掘新动力,构建稳健持续、开放包容、面向未来的全球矿业发展新格局。姜大明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矿业可持续发展,致力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培育矿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为矿业复苏和繁荣发展夯实基础。

首先是要坚持合作发展。坚定实施矿业开放合作政策,着力构建重要矿产品供需对接协调机制,不断深化矿产勘查、开发、加工、贸易、投资等各领域合作,推动全球矿业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发展。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推动矿业领域互联互通建设,加强各国矿业市场、政策、标准等领域协调和对接,推动全球矿业一体化发展。

此外,要促进绿色发展。姜大明表示,生态文明已经成为世界发展的主旋律,追求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相协调,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最后,要推动包容发展。姜大明认为,矿业开发攸关国计民生,与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必须注重和谐与包容,坚持以人为本,将包容发展的理念贯穿到矿业开发的全过程,通过构建平等对话机制、利益共享机制和开发补偿机制,实现矿产资源开发收益在各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合理分配。

姜大明强调,矿业企业应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追求矿山经济目标的同时加强对当地社区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劳动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关注和支持,实现矿山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