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2015回眸十二五展望十三五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盘点:中央今年三次给医改“划重点”

2015年10月23日11: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 (记者赵敬菡)今年以来,中央在三次重大场合对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做出部署和批示。一起来看看,中央给医改“划重点”有哪些?

方便群众、减轻负担

在方便群众就医、减轻看病用药负担上取得更大实效,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2015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李克强)

要把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着力解决好群众看病就医问题。将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改革出发点和立足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

努力减轻群众负担。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由35元提高到40元,增量全部用于支付村医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便几亿农民就地就近看病就医。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破除以药养医、完善医保支付

用改革的办法在破除以药养医、完善医保支付制度、发展社会办医、开展分级诊疗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2015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李克强)

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强化医保支付和监控作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

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通过医保支付等方式平衡费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强基层、分级诊疗

要牢牢把握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用改革的办法在破除以药养医、完善医保支付制度、发展社会办医、开展分级诊疗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2015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李克强)

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

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加强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体系。(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附:中央三次部署批示原文

4月29日 2015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2015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要牢牢把握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以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坚持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用改革的办法在破除以药养医、完善医保支付制度、发展社会办医、开展分级诊疗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在方便群众就医、减轻看病用药负担上取得更大实效,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4月1日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

会议强调,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要把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着力解决好群众看病就医问题。要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基本定位,将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改革出发点和立足点,落实政府办医责任,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改革,坚持分类指导,坚持探索创新,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构建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就医格局。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在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建立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强化医保支付和监控作用、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构建各类医疗机构协同发展的服务体系、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都要大胆探索、积极创新。要落实政府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要立足我国国情,加快推进改革试点,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

加快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基本实现居民医疗费用省内直接结算,稳步推行退休人员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加强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通过医保支付等方式平衡费用,努力减轻群众负担。

鼓励医生到基层多点执业,发展社会办医。开展省级深化医改综合试点。加快建立医疗纠纷预防调解机制。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由35元提高到40元,增量全部用于支付村医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便几亿农民就地就近看病就医。加强重大疾病防控。积极发展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

(责编:杨迪、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