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三季报大面积预亏 钢企挣扎“过冬”

2015年10月24日07: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季报大面积预亏 钢企挣扎“过冬”

  三季报大面积预亏 钢企挣扎“过冬”

  今秋的气温还没降下来,钢铁行业已感受到严冬的寒意。

  10月19日,国内首例钢企债违约出现,中钢股份发布公告延期支付规模20亿元人民币的“10中钢债”本期利息。这背后反映的是整个钢铁行业的生存挣扎,随着企业三季报预告陆续发布,钢铁行业的财务困境正逐步展开在公众面前。

  在已经公布三季报预告的21家钢企中,亏损企业占了三分之二,仅有一家利润逆势略增。

  三季度纷纷预亏

  截至昨日,据Wind统计,34家钢铁上市公司中,已有21家披露三季度业绩预报,其中14家钢企预告亏损,仅有1家预计业绩同比增长。

  宝钢集团控股的韶钢松山成为目前的“亏损王”,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累计亏损16亿元,同比下降85.33%。华菱钢铁紧随其后,预计前三季度净利亏损约9至13亿元。

  今年以来,部分企业的财务“黑洞”持续扩大。以首钢股份为例,其前三季度预亏5.2亿至6.2亿元,第三季度亏损达3亿至4亿元,亏损额翻倍。

  这只是所有钢企亏损的冰山一角。“今年1至8月,钢铁业需求规模萎缩,表观消费量同比下降5.2%,全国大中型钢铁企业利润总额亏损180亿元。”在10月21日举办的第十届中国钢铁年会暨第六届宝钢学术年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这样说。

  在行业持续萎缩的大环境下,钢企成绩单很难合格。10月20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9月钢铁PMI指数,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至43.7%,连续17个月处于荣枯线下。与此同时,国际钢价已经连续暴跌13个月,国内钢铁同样跌破白菜价,当日公布的9月末CSPI中国钢材价格指数为61.19点,环比下降3.42%,统计显示,几大主要钢材品种全线下跌。

  钢价屡创新低,而矿价基本保持平稳,使得行业毛利被大大压缩。本月铁矿石价格趋稳,普氏指数在9月10日最高冲至每吨59.25美元的近3个月高点,此后始终运行在每吨55美元的上方。而9月份钢铁行业新订单指数处于40.7%的低位,原本的“金九银十”出现旺季不旺现象,钢价也弱势走低。

  宁亏损也不减产

  “订单拿得比以前少了,不过产能还是没怎么变,目前工厂还是满员运转,国定假期都风雨无阻的。”在21日的钢铁年会上,国内一家大型钢企的技术部人员告诉上证报记者。

  行业一片凋敝,一线开工却仍旧如火如荼,这在我国钢铁行业见怪不怪。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因为对于资产负债率普遍较高的钢企来说,必须依靠生产线持续运转才能维持现金流,保证银行授信贷款。

  中钢协副秘书长屈秀丽曾表示,“通常情况下,60%至70%的资产负债率都属正常,但是如果超过了80%,就有问题了。”

  其实,国外的一些钢企资产负债率能够维持在40%至60%的水平,但根据中钢协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钢铁行业负债率近70%。在上市公司中,有7家企业的半年报资产负债率超过80%。高负债率使得钢企不敢松懈生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我国钢材产量为74545万吨,同比增长1.5%。其中8月份我国粗钢和钢材日均产量分别环比增长1.67%和2.37%。从数据上看,行业尚未下决心忍痛减产。

  不过,西北新干线分析师指出,钢铁行业生产指数已连续13个月处于收缩区间,钢企生产节奏已明显放缓,近期减产意愿较之前有所增强。

  相比去产能,企业更愿意提倡的是降本增效、结构调整、产品创新。“在给企业制定‘十三五’规划参考的时候,重点会做产品的精细化创新以及节能降本。”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上述钢企技术人员也表示,现在各家钢企都在拼成本,谁成本低谁就能熬过去,在生产工艺的优化上,会尽量减少返工率、精简加工环节、提高原材料使用率。

  寄望“互联网+ ”

  “和欧美钢铁业遭遇产能过剩不同的是,中国钢铁业赶上了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已经超越工具,而成为一种能力,一种与各行各业结合之后能够赋予传统行业新的力量。”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在21日的钢铁年会上表示。

  借助“互联网+”,宝钢集团在2014年开始了电商产业战略布局的构想。今年2月份,宝钢集团成立了欧冶云商,注册资金高达20亿元。“依托集团内部原有资源和大数据、云计算等服务技术,现在欧冶云商的订单量已达到‘找钢网’的水平。”宝钢集团旗下东方钢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咨询顾问告诉记者。

  不过,就业绩来看,钢铁电商的盈利能力尚未显现。据宝钢集团半年报显示,电子商务毛利率仅为0.02%。

  更多企业都在寻求电商新出路。去年5月,五矿发展成立电商平台鑫益联,截至今年8月底,五矿电商平台鑫益联累计交易量超一千万吨,交易金额累计达278亿元。在五矿集团的成功示范下,山西晚报10月15日消息,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日前与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向物流、钢铁电商等合作领域延伸。此外,复星系的南钢股份也对未来定位在“钢铁+环保+物流金融”。

  兴业证券也在近期研报中称,看好电商题材的钢铁股,目前B2B大宗商品市场仍是群雄逐鹿,市场空间极为广阔,长期看利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仅仅是个开始,钢铁行业后期重点仍将是具有电商和重组类预期的个股。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钢铁电子商务钢材销售量占重点企业总销量的10.6%,交易规模达到1417万吨。

  随着交易量不断扩容,钢铁电商对产业的推动力可能比想象更大。找钢网创始人兼CEO王东认为,电商未来将促进上游工厂的兼并重组,这个道理和当年国美、苏宁崛起后引发的家电行业兼并重组类似。重视与电商合作的钢厂,规模和市场价格主导优势将越来越强。

(责编:周素雅、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