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陈文玲:预计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年度“四连跌”

2015年10月26日10: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 (周素雅)今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就“三季度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分析”举行“经济每月谈”。会上,经济学家陈文玲表示,就目前来看,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在跌宕起伏中分化。2015年1—9月,原材料价格跌幅达到7.1%,预计今年将出现连续第四年的年度下跌,创下1991年以来的最长下跌时期。

陈文玲解释道,目前,大宗商品价格在动荡中持续走低,截至2015年8月28日,CRB指数从2011年4月末的高点370.72点已跌至197.1点,累计跌幅超过45%。据彭博社的数据显示,彭博大宗商品指数跌至116.7791,为2009年7月14日以来的最低点。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第三季度大宗食品市场展望报告预测,包括铁矿石、煤炭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将在2015年下半年触底,2016年回升。而黄金价格到2025年仍将低于当前价位。也就是说,黄金价格是一个长周期的下跌。

“我记得在去年做经济分析时,中国的大妈在买黄金时,我们说大妈对黄金的来龙去脉不太清楚,从180下跌到130就开始买进,现在看起来黄金价格还会是持续走低的趋势。”陈文玲认为,2014年,国际石油价格是断崖式下跌,2015年1月下旬开始有短暂的反弹,到5月份结束。之后国际油价再次下跌,8月14日收盘价一度跌破每桶40元,连续刷新六年多来的低点。2015年10月,国际油价在大幅反弹近10后再次暴跌5.1%,国际油价将陷入中长期的低迷。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