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23省区市公布三季报:14省份前三季GDP快于上半年

方烨

2015年10月27日07: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4省份前三季GDP快于上半年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截至10月26日,已经有至少23个省(区、市)披露了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其中14个省份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快于上半年,5个保持不变,仅有位于东部地区的北京、上海、河北、浙江增长略有放缓。鉴于近期多项先行指标“回暖”,越来越多的机构倾向于认为,我国经济最快可以在今年四季度阶段性筑底企稳。

  数据 中部地区表现亮眼

  在已经公布的各地数据中,超过六成省份前三季度GDP增速快于上半年。从GDP增速排名来看,重庆、贵州、天津继续位列前三,其中重庆和贵州两地GDP增速分别达到11%和10.8%,成为仅有的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地区。

  事实上,这两个地方的高速增长已经保持了相当一段时间,自2013年全国GDP增速超过天津之后,重庆已经连续七个季度蝉联全国GDP增速第一,始终保持在10.7%以上的增速。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张富民说,重庆市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稳”主要体现在经济增长非常稳定,固定投资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也在提高,物价一直保持低位运行,新增就业人员增长。“好”主要是说经济增长的速度快,增量的质量和效益也比较好。

  重庆市工业、投资增长强劲。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该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投资3518.99亿元,增长20.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8个百分点。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10月10日至11日赴重庆调研时表示,这次调研意在梳理、总结重庆的经验,同时认真研究重庆提出的意见建议,继续支持重庆经济社会发展。

  尽管前两名均出自西部,但是从区域整体情况看,中部的表现更加“亮眼”。除山西外,江西、湖北、湖南、安徽、河南五省的数据都已经发布,前三季度GDP增速全部快于上半年。增速最慢的河南省也达到了8.2%,比上半年、一季度分别加快0.4个、1.2个百分点,且超过全国1.3个百分点。河南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分析称,目前从全国来看,中西部地区发展较为活跃,河南属于中西部地区较为活跃的区域,河南的这种状态,符合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

  受出口下滑超预期冲击,部分东部地区三季度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是前几年经济增速下滑较快的广东省逆市增长,第三季度GDP增长8.3%,前三季度GDP增长7.9%,较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广东省每个季度的GDP增速都在上升。

  北京、上海两市虽然继续“垫底”,但是其增长质量则继续向好。上海市统计局局长王建认为,尽管上海工业增加值下滑幅度较大,“不乐观程度超出预期”,但是上海的经济结构在进一步优化。前三季度,上海市三产比重已经达到67.6%,比上半年又提升了0.5个百分点,快于全国2.7个百分点。北京市统计局也表示,“北京经济增长含金量越来越高”。

  回暖 多项先行指标调头向上

  在多数省份经济增长加速的同时,多项先行指标也调头向上。

  在生产端,民生新供给制造业综合指数(PMI)10月为43.3%,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其中,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PMI)为44.2%,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小幅回升。从民新制造业PMI的特色指标来看,企业资金周转指数为42.5%,在前六个月持续下降的基础上,本月环比提高1.1个百分点;企业经营现金流指数为47.2%,较上月提高1.2个百分点;企业总体融资情况指数为42%,在前六个月持续下降的基础上,本月环比提高2.4个百分点。华夏新供给研究院院长贾康认为,该指数表明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已呈现企稳回升的可能。

  与民新PMI反映的企业融资状况有所改善相对应,9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2172亿元和2145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99万亿元,同比多增1.35万亿元。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专家肖潇认为,资金面的回暖将进一步利好实体经济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股市回落带来的金融行业减速压力。

  在需求端,消费需求率先回暖的迹象较为明显。澳新银行—罗伊·摩根中国消费信心指数10月上升1.2点至139.6,从9月的历史低点出现反弹。其中,42.8%的受访者认为家庭财务状况比去年同期上升,比9月上升2.4个百分点;58.3%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明年经济状况向好,比9月上升1个百分点;67.1%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长期前景向好,比9月上升3个百分点。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表示,尽管消费者信心回升的趋势尚在形成阶段,10月的反弹仍然是经济增长回稳的积极信号。

  投资环境也有改观。前三季度,国家预算内到位资金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9个百分点,国内贷款增速降幅收窄0.4个百分点。尤其需要关注的是,房地产新开工项目投资9月大幅转正。该数据累计同比增长由前8个月的-16.8%缩窄为-12.6%,单月同比增长更是由8月的-16.7%转正为9月的15.3%。

  预判 经济最快四季度阶段性企稳

  鉴于区域经济亮点纷呈,先行经济指标展现向好势头,多家机构认为,四季度经济增长有望保持平稳,甚至不排除小幅加快的可能。

  华创证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牛播坤认为,四季度中国经济有望重回7%的增速。“一方面,需要关注到9月调查失业率已经有所回升,就业风险初露端倪,这将会是促发政策宽松的最直接因素。毕竟,政府稳增长的潜台词就是稳就业。另一方面,近期密集批复的基建项目,以及第二批专项金融债形成的有效投资都会对中国经济起到托底作用。”她说。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主管周景彤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四季度GDP增速有望达到7%。由于四季度GDP在全年中占比较高,全年GDP同比增速亦可以达到7%。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判断,随着房地产销售端回暖逐步传导到投资端,以及一大批基建项目相继落实、国企改革措施推出、一定的债务重组等稳增长措施逐步发力,中国经济有望在今年底到明年上半年触底回升,明年全年中国经济将呈现前低后高的局面。

  但他同时强调,中国经济仍然是一个自行车式的经济,需要在泥泞的道路上保持适当的增速,才能够保持运行基本的稳定性,在基本稳定的过程中逐步化解一些重大问题。所以,中国经济需要有针对性的、精准的、“点穴”式的调整和刺激,达到“四两拨千斤”的重要效果。

  “具体地说,我们需要在三个关键穴位进行针灸。第一,要想法设法解决实体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需要适当地扩大中长期债券发行,以此来支撑当前中国经济中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融资需求。第二,给地方政府的经济部门提供正面及正向激励。鼓励地方官员痛改懒政怠政的陋习,唤起他们招商引资、扩大投资的积极性,从而加快落实固定资产投资等各种各样的投资项目。第三,加快落实最迫切的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必须推出一批有效的改革案例作为样板,让市场看得见、摸得着国有企业改革的红利。农村土地流转、城市户籍改革等也必须加快,这些改革将助力打造新增长点。”李稻葵表示。

(责编:孙博洋、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