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展望“十三五”系列之一

人民财评:经济中高速增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石

付长超

2015年10月29日21:4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备受瞩目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于10月29日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未来五年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定下基调、指明方向。

全会认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其中强调“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会议指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

也就是说,要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是必要的。近年来,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虽有显著增长,但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到2020年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发展仍然是硬道理。在区域发展方面,地区之间和城乡之间的发展还不平衡,这种不平衡也只能通过发展来解决。为此,必须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才能保证财政税收、企业利润、居民收入有合理的增速。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面临一些挑战。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调整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例如,世界大宗商品价格在走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世界经济的不景气。国内方面,长期积累下来的产能过剩问题有待消解。微观层面,企业经营困难,企业投资意愿偏弱,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存在。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是能做到的。我国经济发展仍有巨大潜力、余地和韧性,我国在较长时期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有多方面的有利因素。我国居民储蓄率显著高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水平,人力资本和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逐步提高,具有资金、劳动、科技等生产要素组合的综合优势。我国产业升级的空间大,即使一些行业产能出现过剩,仍可投资于高端制造业。

拓展地区发展将成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新引擎。一方面,我国地域广阔,广大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还有很大空间。另一方面,我国城乡差距较大,目前统计的城镇化率只有55%,而且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并不是完全固定生活在城市,当中仍有很大内需发展空间。新型城镇化不仅可以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农业现代化、提高农民生产和收入水平,而且有助于扩大消费、拉动投资、催生新兴产业,释放更大的内需潜力。

随着改革开放、转型升级等新动力的不断增强,我国经济也将因此而拓展出新空间,为实现“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挖掘增长潜力,培育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拓展发展空间,推动经济总量上台阶。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基石。我们有充分的信心:经过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一定能够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责编:刘博雪、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