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新一轮财税改革将提速 税改锁定六大税种

包兴安

2015年10月31日10:0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一轮财税改革提速 税改锁定六大税种

   2016年我国将基本完成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和任务,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财税体制改革被视为“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税收制度。业内人士预计,“十三五”时期,财税改革将按照既定方案和时间表稳步推进,主体工程将在未来5年基本完成,到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表示,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就是要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社会公平、市场统一的税收制度体系,调整中央和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

   “要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部署要求,结合税收工作实际,组织编制好‘十三五’时期我国税收改革发展规划纲要。”10月30日,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表示。

   根据去年发布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2016年我国基本完成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和任务,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专家表示,被寄予厚望的财税改革将进一步提速,并啃下更多“硬骨头”。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今年以来,财税体制改革正迈着稳健的步伐向深水区攻坚克难。预算制度向着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方向不断迈进,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率;税制改革走向纵深,重点锁定6大税种,包括增值税、消费税、资源税、环境保护税、房地产税、个人所得税。营改增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预计全年可减税4000亿元,强化了税制对经济的调节作用。

   “随着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各界越来越期待能够通过财税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减轻企业负担,稳定经济增长。”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表示,财税体制改革历来是全局改革的突破口,相信随着财税体制改革到位,体制机制活力有效激发,必将对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表示,财税改革在技术层面上,表现为全口径预算、中期财政规划、政府资产负债表等,这些实际上都是为推动政府的改革,比如中期财政规划和政府决策方式相关,政府决策要从年度为主,到要和中期结合起来,未来可能还要有更长远的战略规划。

   中金公司报告预计,“十三五”期间的财税改革将主要集中在税制改革、预算体制改革以及中央和地方政府间关系改革三大领域。在税制改革上,提高直接税比重、减少间接税比重、完善地方税体系将逐步推进落实。在预算体制改革方面,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管理标准将逐渐向一般公共预算看齐。而在财政体制改革中,中央政府将在基本养老、医疗等领域承担更多的事权。地方政府的财政自主权有望得到扩大。记者 包兴安

(责编:刘然、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