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国企改革方案或将近期出台 将分商业公益两类

陈岩鹏

2015年10月31日11:52  来源:华夏时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陈岩鹏 北京报道

  “由国资委牵头的国企分类改革方案近期将出台,该方案根据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不同国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现状和发展需要,将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10月29日,一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

  习近平总书记10月13日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这是对国企改革的细化,也是国企下一步继续改革的基础。

  会议强调,通过界定功能、划分类别,实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定责、分类考核,提高改革的针对性、监管的有效性、考核评价的科学性,推动国有企业同市场经济深入融合,促进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分类原则

  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指出,这轮国企改革比较重要的是“分类”思想。作为中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亲历者,张曾经先后参与过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和若干次中央全会文件的起草工作。

  “这次混合制改革比十八届三中全会更具体化了,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具体化做法就是分类。”张卓元称。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也认为,分类是国企改革的一个重大突破,它是整个国企改革的前提和基础,这决定着国企改革的全局,更涉及未来要推进的混合制改革以及国企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

  根据中央深改组第十七次会议表述,国企被分成公益类和商业类,与以往几轮国企改革相比,这是新一轮改革的亮点。

  国资委研究中心专家彭建国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分类可从多种维度上划分:从所有制维度上,可划分国有独资和混合制企业;从经营维度上,可划分垄断性和竞争性;从服务对象维度上,可划分公共服务型和非公共服务型;从功能目的维度上,可划分公益性和商业性。

  而这次分类主要是从功能目标维度上进行划分的。彭建国进一步解释称,商业类是以经济效益和资本回报(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以市场调控为主要手段的国企;公益类则是那些处于公共服务行业和领域、以社会效益和完成政府任务为主要目标、以国家调控为主要手段的国企。

  “公益企业不是公益事业,中央企业中,绝大多数是商业类,极少数属公益类。”彭建国称。在他看来,商业类中又分商业一类和商业二类,商业一类是指处于充分竞争的商业类国企,商业二类则是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领域的商业类国企。

  记者梳理资料则发现,不少省市目前出台的地方版国企改革方案中,把国企分为了三类:竞争类、功能类和公益类。

  彭建国认为,考虑科学性与国际性,这种分类欠妥,因为,首先,竞争类与公益类不在同一个系列,竞争是相对于垄断,公益是相对于商业而言的;另外,功能类叫法更是不伦不类,国企都会有其功能,特别是公益类国企具有更重要的社会功能。

  也有央企人士反映,分类更适合国有资产而非国有企业,因为一些企业所经营的领域既涉及竞争类也涉及公益类,很难分清楚。

  “尤其是中央企业一般体量规模较大,涉及面较广,业务板块相对较多,不少承担重要政策性任务和功能性业务的企业,也同时有更多的完全市场竞争业务。”彭建国说,“因此完全按照主业或主业之一分类,可能会不够准确不够客观,而按业务板块细分可能更加精确一些。”

  此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的主业也是相对的。今天的主业明天可能成为辅业,反之今天的辅业也可能成为明天的主业。所以,国企分类不能一成不变、一定终身,而应该根据企业主业的发展变化进行动态调整。

  改革方向

  中央深改组第十七次会议强调,商业类国企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按照市场化要求实行商业化运作,依法独立自主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实现优胜劣汰、有序进退。

  “商业一类国企的改革方向是,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实现股权多元化,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也可参股,并着力推进整体上市。”彭建国称。

  张卓元指出,对于商业一类,即比较纯粹的商业性国有企业,实际上过去已经搞过股份制了。目前,绝大多数股份制已经都是混合所有制了,那么,这一次改革就是提出对这一类进行完善。

  “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重要的就是要完善股权结构。”张卓元说,“特别是竞争性的、商业一类的企业,有些不一定要由国有资本来控股,股权结构可以更加放开一点。”

  对于商业二类国企的改革,彭建国认为,改革的方向是要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同时也要积极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

  公益类企业的混合制改革,在张卓元看来,这比商业类国企混改要难一些,“因为不赚钱。”

  彭建国则认为,公益类企业以保障民生、提供产品和服务为主要目标,以社会效益为导向,引入市场机制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和能力;必要的产品或服务价格可以由政府控制,在企业确保财务收支公开透明、运行有效率的前提下,发生政策性亏损时政府给予补贴。

  至于公益类企业改革发展方向,彭建国指出,应加大国有资本投入,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支持其在提供公共服务方面做出更大贡献,进一步突出主业,优化公共服务业务资源配置,增强持续经营能力。

  “在外部,应加强对公共服务产品和服务质量、价格水平、运营成本、安全生产、信息披露等方面的监管,引入社会评价,以推动企业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彭建国说。

  而公益类企业股权结构,则宜采取国有独资、全资、控股,具备条件的可以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还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特许经营、委托代理等方式,鼓励非国有企业参与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垄断行业的改革,彭建国提出,应该实行网运分开,自然垄断的网络平台实行国有全资或绝对控股;同时,“还要放开垄断企业的竞争性业务,允许非国有资本平等进入;对于特殊业务和竞争性业务,应实行业务板块有效分离,独立运作、独立核算”。

(责编:刘然、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