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政策催生3000亿元市场 金山阿里腾讯角逐电子政务云

2015年11月02日08:0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策催生3000亿元市场 金山阿里腾讯角逐电子政务云

  今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探索电子政务云计算发展新模式。在国家政策推动下,电子政务市场的巨大潜力吸引除了三大运营商而外,阿里、腾讯、金山争相入局,政务云正在成为互联网企业的新的竞技场。

  日前,为推进北京全市范围的电子政务云系统建设,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2015年市级政务云采购项目”公开招标公告,首次引入互联网企业金山云,而非传统的电信运营商。据悉,该招标吸引了包括阿里云、腾讯云及三大运营商等在内国内20余家云计算企业参与竞标。近年来,工信部、财政部一路绿灯,大力发展政务云。而对于各大云服务商而言,激烈博弈政务云标准的背后是谁在标准体系中掌握更多话语权,谁就有占据了先机。

  实际,电子政务云的快速发展正在催生千亿元市场,而这巨大的市场空间让阿里、腾讯、金山加快了布局的脚步。此前,由于技术架构陈旧等原因,各地方政务平台信息更新速度极为缓慢,且运营维护不统一,长期以来形成了严重的信息孤岛现象。同时,在资源统筹管理等方面,原有的政务系统也在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为彻底解决电子政务之痛,两年前,多部委联合发布了相关政策,引导企事业单位逐步将相关应用向专业机构提供的云服务上迁移。今年发布的新政更是明确提出探索电子政务云计算发展新模式,鼓励应用云计算技术整合改造现有电子政务信息系统,为云计算创造更大市场空间。

  据预测,2014年-2018 年,中国电子政务总体投资规模将保持 15%以上的增长速度,到 2018 年其总体投资规模将超过 3400 亿元。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北京市政府首次打破启用传统运营商惯例,选择互联网企业,此举为我国电子政务发展进程带来历史性的突破,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政府对于互联网云计算企业的信任和依赖。”

(责编:周素雅、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