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

2015年11月03日15:3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夏晓伦)今日,国新办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编制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介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际上有两个大前提,一个是“五位一体”,大家都知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另一个是“四个全面”,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按照“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这次《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又提出了五个方面的目标要求。一是提出了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二是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三是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四是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五是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这些发展目标的设定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符合国情。深入分析国内国外发展环境,充分考虑“十二五”发展的延续性,又与时俱进、因应时势丰富了目标内涵。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目标,不仅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翻番的既定目标,还必须建立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充分体现新常态下必须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第二个特点是贴近百姓。目标要求把增进人民的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议》提出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等目标。这些目标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也是各级党委和政府需要做的、使人民群众看得见、能受惠的一些实事。

第三个特点是问题导向。《建议》在目标设定上突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和短板问题。《建议》提出了收入差距的缩小、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还提出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度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等目标要求。这些目标都体现了问题导向。

 

(责编:刘然、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