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发改委:“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仍要保持中高速增长

2015年11月03日15:5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杨曦)今日,国新办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编制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表示,中国经济增速一直在合理区间,当前确实面临着下行压力,但长期向好得基本面没有改变,“十三五”期间依然要保持中高速的增长。

徐绍史表示,中国经济增速不但国内关心,全球也关注。因为从GDP的总量来看,中国经济体量占全球13%,美国大概占22%,加起来是30%多。但是从每年经济增量看,中国占全球经济增量的30%多,美国还是占22%。所以这两大经济体的经济增速确实广为关注。各方面不同的看法都有,悲观的看法预测中国经济可能“硬着陆”,比较乐观的看法认为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还可以达到8%。“我想说在现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一到三季度保持6.9%的增速,一直在合理区间。而且中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徐绍史同时表示,中国经济确实面临着下行压力,并且确定了在“十三五”期间依然要保持中高速的增长。他介绍,“十三五”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从GDP总量翻一番来说,2010年大数40.15万亿元人民币,翻一番就要达到80.3万亿元人民币。2010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我印象是1910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也需要翻一番,这个翻一番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速是做不到的。

徐绍史还强调,速度并不是我们唯一关心的,实际更关心的是就业、居民收入、物价这些指标。

(责编:杨曦、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