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徐绍史:“十三五”期间会延续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思路

2015年11月03日16: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 (谭翀)今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编制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我们会继续实施四大板块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以及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发展实施。

徐绍史表示,协调发展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区域的协调发展。我国地域广阔,由于自然、经济、地理、资源等各种因素,决定了我们的区域发展是不平衡的。这两年,我国政府在区域发展上已经出台了一些重要的战略,传统上是四大板块,东部、中部、西部加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从2013年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又提出了“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这些比较完整地构成了我们区域协调发展的格局。

徐绍史介绍说,“十三五”期间我们会继续实施四大板块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西部地区主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为向西南开放创造很好的条件;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接南北,所以要发挥好产业连接和发展的优势;东部地区主要是制度创新、转型发展和陆海统筹;东北老工业基地依然要通过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增强经济活力。

徐绍史还指出,对于三大战略,一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要实施“五通”。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考虑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通过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来带动京津冀的协同发展,与此相配合的还有环渤海的发展战略。三是长江经济带,要推动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沿江产业转移和优化升级、长江生态保护。

徐绍史强调,“十三五”会继续沿着这样一个思路,把区域协调发展工作做好。

(责编:谭翀、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