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徐绍史:拓宽入户通道 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2015年11月03日16:2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 (谭翀)今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编制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会上表示,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目标,现在采取了拓宽入户通道,加快“三挂钩”机制这两项措施。

徐绍史表示,城镇化一直是发展中大国的一个重大的、现实的课题。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目标,我们已经发布了新型城镇化规划,但是城镇化最重要的问题还是人的城镇化。

徐绍史列举了一组数据,2014年我们国家城镇常住人口7.49亿,城镇化率54.77%,这是指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它包括了在城镇居住6个月以上的2.5亿左右农民工,以及随这些农民工迁徙的家属。如果扣除这2.5亿人,城镇户籍人口实际上只有5亿左右,占总人口的比例是36.3%,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就是36.3%。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这需要每年城镇化率提高一个多百分点,大概有一千多万人。因此就面临一系列问题:地从哪儿来?钱从哪儿来?人往哪儿去?

为解决这些问题,徐绍史介绍了现在正在采取的两项措施。

一是拓宽入户通道,让有意愿、有能力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去年国务院印发了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到现在已经有25个省(区、市)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方案,我们要求到年底每个省(区、市)都必须出台方案。农业转移人口有了城镇户籍之后,就要享受城镇的公共服务。我理解这个公共服务最核心有“五件事”,就业、住房、医疗、社保、教育。有了这五个方面的公共服务,农业转移人口就可以在城市待下去。

二是加快“三挂钩”机制,调动城市政府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的积极性。“三挂钩”就是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城镇建设用新增指标与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挂钩、中央基建投资安排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通过这三个挂钩,鼓励城镇政府吸收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

徐绍史还强调,城镇化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带动新农村的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

(责编:谭翀、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