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徐绍史:必须面对水、大气、土地的污染问题

2015年11月03日16:3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杨曦)今日,国新办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编制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表示,当前水、大气、土地的污染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十三五”期间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进一步实现绿色发展。

徐绍史表示,最近这些年,绿色发展逐步得到方方面面的重视。“十一五”以来,特别是“十二五”期间,我们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十二五”前四年,GDP的能耗、水耗分别下降了13%多和24%多,二氧化碳的排放累计下降了15%多,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等也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

徐绍史同时指出,目前我们必须面对水、大气、土地的污染问题,“十三五”期间肯定会采取很多措施。他表示,现在比较突出的问题,一个是雾霾现象比较严重,去年161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年均值达标率并不高;第二个是水资源的污染,在国控断面上污染的情况还是比较突出的;第三个是土壤的污染,特别是耕地。所以水、大气、土地的污染,是我们必须面对的。

对此,徐绍史表示,我国将会采取以下措施:第一个措施是低碳发展,要提高非化石能源占比,鼓励煤炭的清洁利用,要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第二个措施是节约高效利用资源,强化一些约束性指标管理,从总量和强度两方面来控制;第三个措施是采取市场化的手段进行管理,确定水耗、能耗、地耗的一些标准,同时开展水权、碳排放权的交易。

徐绍史还介绍,目前已有7个地方成为了碳排放权交易的试点,同时其他一些地方成为生态补偿的试点,通过这些措施,能够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上取得一些成效。“我们非常希望和境外的企业、机构、地方合作,希望得到一些清洁能源、污染防控治理的技术,共同保护环境、加强生态建设。”

(责编:杨曦、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