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进口红酒遇冷 82年拉菲售价从8万跌到4万

2015年11月03日21:06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进口红酒遇冷 82年拉菲售价从8万跌到4万

  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一瓶1982年的拉菲古堡干红到底能买多少钱?这个问题让很多经销商不堪回首。2012年,一瓶1982年的拉菲古堡干红售价超过8万,最贵的能卖到10万,然而仅仅3年之后,1982年的拉菲已经跌到了4万以下。一个更加让人意外的数据是,和2012年最高峰时相比,目前中国拉菲的进口数量,甚至不到当年的1%。

  来自广东的一位经销商北海澳利红酒业总经理林镇伟告诉记者,以前都是他们跑到国外去跟酒庄谈生意,现在由于国内经销商提酒的数量减少,大酒庄已经开始主动打电话给他们了,而且主动提出降价。

  林镇伟:我估计进口这一块很难做,国外的那些酒庄那些供应商厂家都会主动给我们打电话,现在的话,我估计大家都很困难了。

  不过另一位红酒经销商告诉记者,高端进口红酒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国内市场真正的高端品牌红酒的数量并不多,因此价格出现一时的波动也很正常。

  红酒经销商:我估计中国市场应该影响不是很大的,他给中国的配额本来就没有多少。

  据相关统计,目前国内只有3800万葡萄酒饮用者,而且大多数在上海、北京、广州这些大城市,人均年消费量为5.8升,这只是法国人均年消费量50升的零头。

  同时,近两年国内对葡萄酒关税的下调,也使得进口红酒价格出现下滑。比方说,新西兰葡萄酒在2012年实现“零关税”,而根据中国与智利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2014年智利葡萄酒进入中国的关税额度为1.6%。

  对于国内的经销商来说,似乎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北海澳利红酒业总经理林镇伟说,现在中低端的进口红酒卖得越来越好了,像拉菲这样的红酒贵族,基本上都没人会买了。

  林镇伟:他的价格下降不了多少,卖一些低端的酒,高端的酒一般来说卖不了多少,一般都是200块以下的比较好卖一些,以前三四百块的好卖一点,现在都是一百多块的更好卖。

  林镇伟的公司专门做进口红酒生意,当年拉菲也是他们主打的产品之一,但现在,公司的主要业务已经转向中低端的红酒。最好的拉菲是1982年生产,“来瓶拉菲,要82年的!”周润发的这句台词,让拉菲迅速被土豪们疯狂追逐。

  不过在林镇伟看来,日子不好过的原因还来自假酒。以拉菲为例,法国产地每年的产量在20万至30万瓶,但中国市场最高峰每年的销量在300万瓶左右,很显然,超高的利润,让假拉菲层出不穷。林镇伟说“国内懂红酒的人不多,即便是做红酒生意的,也没几个真正懂。假酒对整个高端红酒市场的冲击太大了,假货一多,哪还有人愿意去花那么多钱买一瓶不知真假的红酒呢?”

  而北京欧美欧尚酒业总经理魏岩方目前仍然坚持销售高端进口红酒,他认为只要熬过小酒庄甩货的阶段,日子就会好起来。

  魏岩方:小的酒庄知名度很低,市场认知度也比较低,还有很多做不下去就开始甩货。

  另一方面进口红酒的价格泡沫被逐渐挤出后,国产红酒却并没有占领市场。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完成酿酒总量50.85万千升,同比下降3.92%,完成销售收入191.7亿元,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增长0.37%,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9.91亿元,同期下降5.16%。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