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十三五”蓝图透露重大利好 外企加布局中国市场

2015年11月03日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三五”蓝图透露重大利好 外企加布局中国市场

  中新社北京11月3日电 (陈溯)“微软仅用3天就在上海自贸区拿到备案证,足见中国对外开放的高效。”在谈到“十三五”期间的中国市场,微软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贺乐赋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中国市场越变越好,这也是我们不断进行投入的原因”。

  3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透露了一些重大利好消息,规划建议提出,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就必须推进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深度融入全球经济,推动形成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开放格局。

  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有所下滑,但不少外企仍看好“十三五”期间(2016年至2020年)中国发展的蓝图,打算继续加快对华的投资布局。

  德国大众规划,到2019年,将在中国累计投入超过220亿欧元;日本丰田计划,到2020年在中国的年销量达到100万辆;在全球裁员5万名员工的背景下,英国汇丰银行却计划在未来三到四年内在中国增加4000名新员工……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基础雄厚,广阔的市场和庞大的经济基数是外企在下一个五年对中国经济持续看好的主要原因。

  而中国建设开放型经济的决心更是给外企打了一剂强心针。3日中共中央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开放发展位列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要求建设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此前,中共中央、中国国务院就印发了《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全面提出新时期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目标,并明确了“建设开放型经济强国”的任务。

  “‘十三五’时期中国发展将为外国参与中国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更加广阔的市场、更加多元的商机。”10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时,再次向国际释放出中国将进一步创造有利条件吸引外资、扩大开放的信号。

  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带来了新的市场变化,也让外企在“十三五”时期寻觅到新商机。

  随着中国逐渐形成以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在新一轮吸引外资的战略中,中国开始将开放重点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

  “在中国不断增长的中产人群、新的签证政策以及经济增长等综合因素的推动下,中国航空公司国际航线拓展的势头将得以延续并加速。”美国波音民机集团市场营销副总裁兰迪·廷塞斯预计,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增长,与服务业相关的行业将获得持久发展的动力。

  创新和高技术行业也正成长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不少高科技类外企正加快这一领域的投资。

  3日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作为“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创新”被置于重要地位。

  “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参观微软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鼓励创新的强烈意愿。”微软贺乐赋说,“除了越来越开放的市场环境之外,中国创新的崛起也为高新技术跨国公司提供了机会”。

  美国高通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知识产权保护是促进创新的有力制度保障。“中国应继续加大在专利、标准和技术许可等方面的保护力度,从而形成长期、可持续的‘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

  尽管中国的“对外开放”已经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但外企们仍希望中国能够更“开放”,他们期待中国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优质的投资环境。

  外企的呼声已经得到了进一步回应。中国官方明确,要“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更优质的投资环境可期。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早前透露,截至9月份,已有一大批国家的外企达成了新的对华投资合同,合同外资金额比上年同期增长50%。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近期对全球主要跨国公司的调查也显示,中国继续在全球十大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中排名第一。(完)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