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四部门联合修订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

2015年11月03日21: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部门联合修订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

  记者3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近日联合对外发布重新修订的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

  据介绍,2012年以来,我国生猪生产和市场形势出现了深刻变化,标准化规模养殖快速发展,生产水平明显提高,养殖成本逐渐企稳,市场供求关系总体宽松。为适应形势变化,有必要对现行预案进行修订,以增强市场调控的前瞻性、有效性。

  与现行预案相比,新预案作了三个方面修订,一是调整了全国平均生猪生产盈亏平衡点对应的猪粮比价设置;二是根据盈亏平衡点调整,相应调整了预警区域设置;三是完善了响应机制设置,适当提高了储备吞吐措施启动门槛,当猪粮比价进入蓝色预警区域时,不启动中央冻猪肉储备投放或收储措施,进入黄色预警区域(价格中度上涨或中度下跌)一段时间后,才启动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或收储措施。

  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密切关注生猪生产和市场形势,定期发布相关信息;根据市场价格变化,及时启动响应机制开展市场调控,努力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促进生猪生产平稳持续健康发展。(记者赵超、安蓓)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